软件学院

人工智能小讲堂——2018软院服务队汀圃社区第二次服务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18-11-13 00:50:5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81110日,为了进一步普及小学生们对新型高端科技的认识,让小学生尽早接触、了解新型科技产品,华师软院服务队于当天下午一点十分左右再次出发前往汀圃社区进行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服务活动的主题是介绍人工智能的应用,共有6名软院服务队队员参加,其中主讲老师2名。服务对象依旧是汀圃社区三到六年级的小学生,现场有18名小朋友参加本次课堂。在同学们有序的签名报到以后,激动人心的小课堂,即将开始。

课堂开始,主讲老师先让小朋友们做一个简单的数独游戏来引入人工智能,接着第一个环节是跟小朋友们介绍什么是人工智能;第二个环节,以电影为例,提问他们对人工智能的理解,并一起观看了有关“大白”的简短视频;第三个环节,介绍Alpha Go,在这一环节提问小朋友时,大部分小朋友都表现出积极回答的状态,显而易见,他们对Alpha Go都有一定的认识。接下来的人脸识别和语音识别的内容,会由工作人员用手机近距离演示支付宝人脸识别、手机语音助手、微软小冰(智能对话机器人)等功能给小朋友们看,小朋友们都很感兴趣,更有不少小朋友在课间询问工作人员关于“小冰”的信息,场面十分热闹。

课间休息时间,我们和小朋友们玩了一个简单有趣的小游戏,现场欢声笑语一片。

接着,下一节课的开始就讲到了当今人工智能方面最热门的应用之一——无人驾驶汽车,面对这一类的小问题小朋友们都积极回答,现场气氛活跃。最后,在现代智慧物流方面,讲师介绍了有关无人超市,海底捞智慧餐厅等的一些知识,课堂以一个有关智慧物流的视频结束。

下课前,我们以一张温馨又快乐的大合照作为本次活动的尾声,拿到小礼物和明信片的他们,脸上挂着满足的笑容,陆续被父母接走,本次义教活动完美结束。

从活动的反馈表中可以看到,小朋友们对这次课堂的满意度还是相当的高,更有家长致电说其孩子回家后跟家长说下次一定要报名,也有因兴趣班提前离去的小朋友家长希望我们下次的活动可以提前半个小时。这些意见反馈是对我们服务的肯定和支持,我们会认真考虑这些意见,不断进步,争取下次活动取得更好的成效。

供稿:服务队

审稿:杨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