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创新创业周:虚拟与现实,网络化生活的价值观思考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18-11-21 22:32:4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8年11月20日星期二 19:00,软件学院在校区多功能厅举行创新创业周系列活动之“虚拟与现实,网络化生活的价值观思考”主题教育讲座。讲座由学院党总支王心旭副书记主讲。学院团委书记杨文金、2018级新生兼职班主任以及2018级全体新生参加活动,杨文金主持活动。

讲座正式开始前,杨文金对学院的创新创业周做了简短的介绍,并鼓励全体同学要去校区图书馆参观正在展出的由华南师范大学三个校区创新创业团队精心设计的成果展,从中去获得启发和点燃自己对科技创新的追求热情。

讲座上,王心旭首先对学生根据本专业进行了正确价值观的引导,再用《楚门的世界》,《黑客帝国》等影片来展示虚拟与现实的关系,再用iPhone智能手机的出世,许多网红文化的出现以及推特总统的许多生动的例子来说明科技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以至于产生了一种新的谋生方式,和政府新形象的树立方法。这些都带动了讲座气氛,使得学生更有兴趣参与到主题中。他讲到,网络化作为一种无法阻挡的趋势,不仅深刻影响了大众生活,也尖锐地表现在了个体身上,微信美团支付宝的出现,使得足不出户而正常生活变成可能,并现身说法,展示了自己使用手机的时长,然后提出手机挤占了大多数人的大量时间,使得人与人之间看起来很和谐,实际上个人逐渐脱离了整体,每天被大量碎片的,爆炸性的,并且有比较重的一部分是肤浅的知识信息所“喂养”,变成一个“大胖子”,网络化生活下的个人成了信息链接点并且自己作为被大数据分析的用户局限了生活空间。

王心旭具体分析了网络化生活下个人的内心世界,并提到很多人焦躁的原因就是不断被碎片化的信息打扰,少了理性的思考(事物间的逻辑关联,演绎,自我追问及深入思考),科技的便利容易让我们变得贪婪和无节制。

说完了现状,王书记把目光转向历史,分析了农业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网络信息社会的一些特征,并展示了人的意义从宗教,天命等走向财富成功等物化的东西,并批判了功利主义到享乐主义再到解构主义的人的变化,抛出了在商品异化技术异化和人的异化的情况下人究竟是目的还是工具的深刻问题,警醒学生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要去思考科技在给我们带来变化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对科技进行思索,并展示了信息是否等于真相,是否等于生活,是否等于思考等一系列思维导图,意在引领学生去找出时代的答案,自己的答案,并说在这种潮流下我们独善其身很难,但我们可以保持清醒。

最后提到了人的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终极性价值系统和工具性价值系统,以及人的13种生活方式,最后向学生推荐了包括《娱乐至死》《单向度的人》等深刻思考的书籍。

撰稿:陈怡冰

审稿:杨文金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