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创新创业周:大数据面临的信息安全与应对措施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18-11-23 13:44:4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8年11月21日星期三19:00,软件学院在教学楼A座209教室举行创新创业周系列讲座之“大数据面临的信息安全与应对措施”主题教育讲座。由彭丰平老师主讲,学院团委书记杨文金老师以及2017级全体学生参加,杨文金老师主持活动。

讲座正式开始前,杨文金老师对创新创业周做了简短的介绍,倡导同学们认真对待双创周,努力实践创新项目,并鼓励大学生多创业,投身创新创业队伍,从而实现自身价值及社会价值,重点阐述了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安全的重要性。

讲座上,彭丰平老师首先告诉了同学们作为软件学院的学生在当今大数据时代的优势,处于大二阶段,我们的时间精力应当放在专业技术上,了解后台开发的同时也应当知晓前端以及作为人工智能原料的大数据。彭丰平老师通过讲述互联网对企业经营、工作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等方面的影响以及其在电子商务、政府、企业大规模信息化建设等领域的应用,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联系,讲述了大数据时代“全民记录,记录全民”的特点,由此说明信息安全存在问题的结论。他讲到,数据的价值不在于数据本身,而在于数据之间的关联关系。大数据时代数据体量巨大,数据类型繁多,价值密度低,处理速度快,如何才能找寻其关联呢?彭丰平老师通过一些案例,例如马云成功预测2008年经济危机,乔布斯用大数据延长寿命,沃尔玛把蛋挞与飓风用品一起摆卖,谷歌的翻译系统及数字图书馆等十几例案例生动地分析了数据间的关联,大数据在我们生活中的应用。彭丰平老师一直强调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的原料,而处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火热的时代,我们应当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去分析数据并且利用数据,这就需要我们不懈地学习以及创新。同时,学会分析大数据才能应对大数据面临的信息安全。

 

撰稿:马玥红

审稿:杨文金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