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创新创业周:区块链—未来已来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18-11-26 16:40:15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81122日星期四下午230分,我院在校区多功能会议厅举行创新创业周系列活动之“区块链─未来已来”的主题讲座。讲座邀请蚁米集团技术总监刘滔韬做主讲嘉宾。学院党总支王心旭副书记、系主任苏海博士、专任教师许烁娜老师、吴干华老师、辅导员杨文金老师以及2016级和2017级全体同学参加讲座,讲座由苏海主持。

刘滔韬在讲座中,首先指出了一代、二代、三代互联网之痛。互联网的时代,导致了步行街的冷清、报业的没落、一些传统行业风光不再、短信之痛等现状。其次,刘滔韬深入指出大数据存在的不规范使用、政企信息不互通等,都是将来要改变的。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简而言之,区块链是一种底层技术和技术架构,区块链技术集成了密码学、点对点网络、共识机制,分布式数据库的众多概念,每一块技术都有自身一些经典应用。刘滔韬总结了区块链的特点:分布式、智能合约、有迹可循、不可篡改、共识机制。正因为区块链这些优秀的特点,使得区块链迅速火热起来。刘滔韬从区块链的三大类型:公有链、联盟链、专有链详细地为我们解释了区块链的实际含义。

刘滔韬提到,区块链已经在很多领域得到扶持并有序进行建设,一些公司已投入资金人力去探索研究区块链了。他希望同学们能够花时间花精力去了解、学习区块链知识,因为区块链将是未来的潮流。

 撰稿:唐文康

 审稿:杨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