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新生心理适应讲座一:大学生活,从“心”开始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18-12-05 21:16:0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8年11月26日晚上19:00,我院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的潘绮敏老师在教学楼C101为18级1、2班新生作新生心理适应讲座——大学生活,从“心”开始。辅导员杨文金老师及18级1、2班新生参加了讲座。

此次讲座的目标有三个:一是宣传心理学和心理咨询研究中心,二是预知大学可能会遇到的心理困扰,三是找到释放压力的方法。

讲座上,潘绮敏老师对心理学和心理咨询研究中心做了介绍,对本专业学生进行了人生观、价值观的正确引导。其次,老师从认识(意识)行为,人的前意识和潜意识出发,提出释放压力的方向:(1)个体感;(2)整体感和整合感;(3)一致性和连续性;(4)社会团结性 ,通过寻求这些感觉获得人生意义、感受社会支持和肯定的感觉。然后,潘老师通过一组大一到大四女生变化的漫画,来点燃同学们的热情,提出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的观点。漫画体现了大学生的同一性发展可分为“陷入冲突,体验痛苦”、“正视冲突,审视自我”和“跳出冲突,超越自我”三个阶段。

最后,潘绮敏老师和我们一起深究如何释放压力。通过探究压力是什么、产生压力的可能性和原因、反向看待压力:剥夺感觉实验——我们需要压力、关注自己和写出自己的压力以及停下来探索自己五个方面来释放压力。

通过这次潘绮敏老师用心呐喊、传播的讲座,我们不仅学到了如何正视大学中可能遇到的心理困扰,更重要的是,我们懂得了如何积极地释放压力、发展并完善自己,懂得了大学是探求世界的地方,更是探索自我的地方。

审稿:杨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