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谈‘性’说‘艾’─18级新生参加性健康教育和艾滋病防治专题讲座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18-12-17 19:50:2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8127日下午,软件学院在校区多功能会议厅举行主题为《谈‘性’说‘艾’》的性健康教育和艾滋病防治专题讲座。讲座由佛山市南海区疾病防控预防中心艾滋病防治科科长、副主任医师管东波医生主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心旭以及我院全体18级学生参加讲座。讲座由王心旭主持。

讲座上,管东波以一张由九条海豚组合成两个男女抱在一起的图片拉开了序幕。“你们观察下这照片上面画的是什么?”管东波提问,同学们纷纷抢答,气氛一下热烈起来。他从生理、心理、自我形象和认同、社会文化等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性,让同学们对于似懂非懂的性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让同学们拨开一层迷雾,认识到性并不是神秘而羞于启齿的东西。他强调性是我们为数不多可以自主做主的权利。

接着,管东波详细讲解了什么是性邀约,性侵犯的等话题,让我们大学生可以在懵懂中学会保护自己。

紧接着,管东波重点讲述艾滋病的防与治。他列出了近年艾滋病感染人数,告知同学们艾滋病的感染率在逐年上升,已经成为一个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而且大学生的感染率更是如此。管东波表示95%的艾滋病通过性接触传播,所以增强大学生的性意识是必不可缺的。管东波认真为同学们讲述了很多关于艾滋病如何传播,和防治的方法。在讲解的过程中运用互动手段激发同学积极提问,很多认真听讲并积极回答的同学获得奖品。

通过本次的讲座让同学们更加明了的了解性,了解艾滋病,让同学们不再谈性色变,不再谈起艾滋病就恐慌。让同学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远离艾滋病,使以后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撰稿:蒋政

审稿:杨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