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科学小制作——2019年第二次华师软院服务队义教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19-04-04 18:57:5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软院服务队队员于2019年3月30日下午1:15出发,前往汀圃社区服务中心进行本学期第二次义教活动。本次活动中,17名3~6年级的小朋友报名参加,学习并通过实验亲身感受一些科学现象原理。

下午1:30左右,6名服务队成员抵达社区,社区负责人十分热情地接待了志愿者们。接着,志愿者们前往教室拉横幅、布置教室座椅摆放,并检查投影仪等设备的情况。

在已经准备好上课需要的相关物资后,家长也带着孩子陆续到来,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兴奋和好奇。一段时间后,所有小朋友签到完毕,这也标志着前期准备工作已顺利完成。

上课之前,负责授课的志愿者已经熟悉和练习讲课技巧,从而使本次义教活动顺利展开。通过ppt演示、视频教学以及让小朋友们亲身动手实验感受模型的方法,讲解了一些科学现象原理,其中依次有手摇发电机的原理,马德堡半球的原理,通过吹漏斗上方使得漏斗下方的乒乓球不会掉落的原理,飞机机翼构造设计原理,回旋镖的小科普和原理以及过滤器的过滤原理和方法。每个理论环节过后,都有小实验材料,让小朋友们亲身体验其中的原理。在回旋镖这个环节,大家是在服务队员和社区负责人的看护和监督下,在一楼空旷院子里安全地体验海绵制成的三角回旋镖。这一环节中,欢声笑语一片,可以看出大家对回旋镖非常感兴趣。

课堂上的秩序情况,小朋友们特别活跃地配合老师回答问题,并且相比之前更听话,更守纪律了。总的来说,授课气氛特别好,小老师和小朋友们课堂关系也很好。

在课堂即将结束之际,大家一起拍了多张幸福美满的合照,以此留下值得怀念的时刻。接着,是小朋友们最期待的环节——“颁奖典礼”。先由志愿者们挑选出整个课堂表现最好的五位小朋友来自行选择自己心仪的礼物,然后再把剩下的礼物随机发给大家,保证每个小朋友都有礼物,既能激励小朋友们下次争取表现的更好,也不会让他们产生太大的失落感。

发完礼物以后,小朋友们便陆续签退,各自回家了。最后,志愿者们将教室打扫完毕,便有礼貌地和社区工作人员告别,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审稿:杨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