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软件学院分党校第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19-04-21 18:12:5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9413日上午9点,软件学院、国际商学院、职业教育学院、城市文化学院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联合培训班在南海校区教学楼A209正式开班,本次培训班来自四个学院的学员共202人。联合培训班班主任、软件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杨文金、学生党员徐景满、郑健南、魏朝勇和88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本次学习班学习。首次授课分两个专题,分别由杨文金和国际商学院党务秘书、辅导员梁耿雄老师主讲。

开班仪式上杨文金指出,此次培训班是由南海校区四个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组成,学习机会难得,是同学们大学生涯中的一件政治大事,是同学们思想认识和追求又进入了一个新的起点的标志。他要求全体学员通过学习能更深层次地解党和国家的战略、路线、方针和政策,能扎实掌握党史和党建知识,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观念和科学文化水平,增强自身党性修养,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要求全体学员做到:一是不忘初心,勤奋学习,做好笔记;二是端正态度,遵守培训班纪律;三是将课堂理论和课外实践充分结合起来,保持思想和行为的先进性,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本次培训班的助理班主任(来自四个学院的学生党员)一一上台自我介绍,并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

在专题辅导课上,首先由杨文金为学员们讲授“共产党员的义务、权利,做合格党员的专题辅导。杨老师认为每个学员都应当端正入党动机,从思想上入党,提高个人的思想觉悟,他强调发自内心地热爱党和认同党的重要性。杨老师紧紧围绕主题,从党章规定党员义务与权利的重要意义、党员的义务和党员的权利这三个方面展开讲述。他强调,党员的义务与权利是两个不可分割的方面,应该把二者统一到实际行动中去。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无论是逃避党员义务,还是消极行使权利,对党的事业都是百害而无一利,必须坚决克服和纠正。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党员权利,都是为了更好地保证和发挥党员作为党的事业的主体的地位和作用。大家要充分理解“党员先锋模范”的深刻意义和内涵,要主动发挥表率作用。他强调,要成为一名合格党员做应当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和发挥作用合格四个方面。杨老师的讲课加深了学员们对党的权利与义务的理解和认识,为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党的理论素养和促进学员从思想上入党做出了必要准备。

随后,由国际商学院党务秘书、辅导员梁耿雄老师为学员们讲授“党员发展流程”的专题辅导。梁老师从党员发展的5个大阶段和其中的25个程序展开,详细地介绍了入党所要经历的阶段和流程,并着重说明了其中所需注意的问题与事项,使学员们更加了解入党所要经过的磨练。梁老师强调两点,一是入党是一种人生信仰的选择,是一个自我学习、历练意志、思想升华的过程;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向前。梁老师用具体的例子阐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正内涵。在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发生的森林大火中,27名消防员和3名地方救火人员充分展现了敢于担当、英勇无畏的精神,他们用生命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他们身上,也体现着共产人的本色。梁老师对学员们寄予厚望,希望大家努力学习,奋勇前进,早日成为一名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通过这两个专题辅导的学习,加深了学员们对于党的基本知识理论的理解,激励着同学们不断努力学习、磨练个人意志,提高个人思想觉悟,以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供稿:培训班助理班主任团队

审稿:杨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