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党校培训班专题辅导3-4:党员条件、发展以及组织生活创新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19-05-09 15:20:2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9420日上午9时,软件学院、国际商学院、职业教育学院、城市文化学院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联合培训班开展第三、四次专题辅导学习,两个专题分别由国际商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新强和城市文化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梁吉讲授。

梁吉老师讲授的主题是“组织生活创新”。他首先让学学们两两面对面,说出对方的一个缺点和一个优点。这样做的目的在于提醒学学们:党员要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批评与自我批评”、“表扬与自我表扬”的良好习惯。紧接着梁老师向学员们介绍了党组织生活的七大活动,分别是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他强调,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都有义务和权力参加以上会议,但在党支部委员会中,党支部委员必须是正式党员,因为预备党员暂无表决权。围绕着“党组织生活创新”的主题,梁老师让学员们观看了三个创意短视频《抬驴》、《脊兽》、《蓝雨伞之恋》,借此教导学员们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要有创新性,应与时俱进,避免墨守成规,要让党员在每次活动中都有新的体验与收获,让严肃紧张的党日活动不乏团结活泼的元素。

李新强老师讲授党员条件和党员发展的专题。他的声音铿锵有力,展现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作风。讲授过程中,他指出,入党自愿是发展党员必须坚持的原则之一,不论在发展党员的哪一个程序,都必须坚持入党自愿原则;不论发生了什么,都要记住,加入中国共产党永远都是自己的选择。李新强以一个非常贴合当代大学生活的比喻解释道,有些人可能刚刚进入大学校园,觉得一切都是新鲜的,都想去尝试,就会参加各种社团或学生组织的面试。这时候很多人都是抱着“尝尝鲜”的态度。一个学期过后,内心的新鲜感褪去了,每个人都尝试着去退出。所以,只有坚持在组织内,不因为新鲜与否的变化而动摇的,才是真正一心一意为组织的人。他向各位入党积极分子寄予厚望,希望大家都能够坚持入党自愿原则,选择了党,就要矢志不移地坚持下去,不论在哪个阶段,都不要忘记当初申请入党的那一份信念!只有牢记使命,胸怀担当,坚定信仰,才有机会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这也是从一个普通人蜕变为一个共产主义信仰者的必要过程。

李新强讲述了“两学一做”的学习要求。两学即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一做即做新时期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他强调,学习党章党规和学习系列讲话是重要的,也是必要的。虽然我们还不是党员,但充分学习和借鉴“两学一做”的内在思想,以提高政治素养,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必须把握的学习精神。他指出,任何一个组织,始终都是以其核心章程作为发展的前提与准则。因此,学习好党章党规,有利于维持党内秩序,保持党的团结一致;学习系列讲话,可以及时了解党对当今社会的态度、看法以及对党接下来一些工作的期望与要求,确保党在世界发展时也能做到与时俱进。关于做新时期的合格党员,李新强指出,入党积极分子必须要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修身养性,努力成为一名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党员。党组织贯彻落实“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发展党员方针,那么我们作为立志加入党组织的积极分子,就更应该积极改造学习,按照发展的标准及时进取,磨练意志,刻苦修养,争取早日成为党组织培养教育下的优秀共产党员,为党组织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通过此次专题辅导的学习,学员们对于党组织生活及制度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并增强了自身的组织观念。深刻地了解了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员的条件。这也将激励学员们继续努力,奋发学习,讲求奉献,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水平,以尽早成为一名“四讲四有”的优秀中国共产党员。相信本次专题学习将一直激励着同学们努力进取,反思自我,以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目标不懈奋斗!

供稿:培训班助理班主任团队

审稿:杨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