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党校培训班专题辅导7-8:党的组织原则以及党的光辉历程与当代大学生的使命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19-05-09 15:23: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9年4月21日上午,软件学院、国际商学院、职业教育学院、城市文化学院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联合培训班开展《党的组织原则》和《党的光辉历程与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专题学习,分别由软件学院党总支书记林天飞和职业教育学院办公室主任余开业为我们讲授。

首先,林天飞书记为培训班学员们讲授“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的专题报告。课堂伊始,林老师向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在学生工作中的多年经历,并向同学们抛出一个问题“何为组织”,引起同学们的思考。随后,林老师提出:对问题的看法和处理,往往受到立场、观念、方法的影响。原则是从自然界和人类历史中抽象出来的,只有正确反映事物的客观规律的原则才是正确的。林老师以党的纪律就是党规党法为主线向学员们介绍,党组织就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学员们跟着林老师认真学习了民主集中制的六条基本原则之后,纷纷表示更明确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应要在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服从组织的安排,接受组织的决定。林老师提醒到,在场的能够成为一名中共党员的学员不会很多,因为党对党员的培养是严格的,是要求党员自身要具有先进性,纪律性的。林老师也对学员们给予厚望,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培养自己的纪律意识,责任意识,能够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

随后,余开业老师为学员们带来“党的光辉历程与当代大学生的使命”的专题报告。余老师向学员们介绍了党的发展历程。近代发展史中,中国人民在不断探索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中国共产党。党由最初的五十多人发展到现在具有八千多人的规模,这期间有无数共产党人用生命铺垫了革命的道路,用热血洒出了道路的光明。借此,余老师向同学们播放一段关于中共一大会议的影视作品,同学们通过观看视频,更加直观的感受到党的建立初期所面临的种种困难,随后,余老师呼吁同学们应在平时多阅读马克思主义的书籍。余老师提到,只有在认真重复阅读下,才能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思想精髓。余老师强调学员们在课后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争做一个合格的入党积极分子。同时,余老师向学员们强调,在新时期下,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和担当变得越来越明显,学员们这一代大学生将是祖国21世纪中叶发展的主力军。同学们在听完余老师的讲授后,纷纷表示感受到党的建立与发展面临过无数次的挑战,并且认识到随着当今社会的不断发展,党面临的挑战会越来越多,越来越艰巨。同时明确自身要不断加强自身专业知识学习和理论学习,更加明确自身的历史使命和当担。 

通过这两个专题辅导报告,加深了学员们对于党的基本知识理论的理解,激励着同学们不断努力学习、磨练个人意志,提高个人思想觉悟,为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而努力。

供稿:培训班助理班主任团队

审稿:杨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