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1702团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暨粤港澳大湾区主题团日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19-05-20 16:13:5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增强学生们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理解与让他们深刻认识到纲要对自身发展的影响,软件学院1702团支部班委以“职面人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下,如何规划人生?”为主题,于5月14日19:00至21:00在教学楼C201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粤港澳大湾区主题团日活动。支部全体同学参与了此次活动。

在学习会上,团支书首先带领全体团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观看了清华献礼五四百年的《追梦赤子心》与五四历史的纪录短片,让同学们重温当年五四青年勇,并激励大家大胆追梦,恰到好处地引出了本次团日活动的主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下,我们青年应如何规划人生。

于是,为了让同学们更好认识到即将面临的社会,团支书着重讲解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意义、目标,以及大湾区建设下各城市间各司其职、各尽其能的蓝图。在同学们对未来大湾区的发展有了一定了解后,班委们便组织了一次“模拟人生”的游戏,让大家切实体验人生选择、感受纲要对未来大湾区的影响。

游戏开始时,同学们通过权衡利弊,首先从“读研、工作、创业”三个选项中,选择了自己的发展方向。有人选择了继续深造,利用时间换取技能点,以便将来更好入职;有人则向心仪城市的公司投送简历,成功入职的同学,认真计算收支是否平衡;面试中碰壁的同学,也不灰心,通过购买课程或读研提升技能点,进行再次尝试,誓要把在岗位上的同学挤下。一次次技能点的比拼和岗位的争夺,场面好不热闹。决心创业的一位同学则远离战场,认真观察着其他公司的运营模式,深思熟虑后提交了商业计划书,获得了“工商部门”的认可。他广募英才,在游戏结束前成功赚到了第一桶金。此外,为了提升趣味性,团支书在游戏时随机宣布了几条优惠政策,让大家乐在其中。

在活动结束之际,几位同学们上台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他们纷纷表示能对自己人生规划的深入思考,并深刻意识到初入社会时需认真考虑的几个重要方面,例如公司岗位、生活形式、技能方向等等。由此看出,本次团日活动成功激发了支部成员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以更积极的精神面貌投入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以更加自信的姿态面对社会!

撰稿:吴易玲

照片提供:岑少琪

审稿:杨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