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1803和1804团支部联合举办五四精神专题学习会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19-06-05 18:18:0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95月24日上午11点,由软件学院软件工程1803团支部和1804团支部联合举办的以“我是五四青年”为主题的五四精神主题学习会在教学楼C202举行。活动共分为五四运动概述、五四知识提问、观看视频并分享心得三个部分,活动由1803团支部书记吴致聪与1804团支部书记杨创聪共同主持。

第一部分是杨创聪同学结合广东共青团一篇名为《 “五四”关你什么事》的推文,从五四运动的背景、经过和影响着手,讲述了五四运动大致过程。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列强无暇东顾,日本乘机加强对中国的侵略,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中国人民的反日情绪日渐增长。当时国内受新文化运动浪潮的影响,出现了很多有新思想的学生。1919年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引发了一场伟大的五四运动。19195月4日,北京的学生们罢课上街游行,其他地方的学生随之造势。随后工人阶级开始接过接力棒,罢工抗议。最终北洋政府拒绝在协议上签字。虽然这并没有解决问题,但是这场运动极大地解放了人们的思想,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更加深入人心,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开来。

第二部分是五四知识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竞相举手回答。问题一是:五四运动持续了多久?1804班的陈志赏选择了正确答案——一个多月。问题二是: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让中国人认清了什么现实?答案是弱国无外交。国家多年被欺压凌辱的事实告诉我们,唯有国家强大,才能拥有话语权,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是硬道理。

第三部分是观看《奋进吧,中国青年》微电影并分享心得。视频讲述了三个不同的年轻人,怀着个人梦想,却遭遇着各种困难挫折,最终收获梦想硕果的故事。梦想路上坎坷不断,放弃还是继续?是一个艰难的选择。他们坚持做好平凡岗位上的每件小事,实现个人价值。观看前让大家事先带着“100年前后的五四精神有什么变化?”“视频中是如何体现五四精神的?”“我们青年改如何发扬五四精神”的问题边看边思考,看完视频后小组讨论交流自己的看法。小组分享环节各个小组在主持人的邀请下派出代表上来分享本组的看法和对三个问题的想法。全场人员积极投入全神贯注的听着小组代表的发言。1804班赖旋同学分享了他的心得:当代青年工作机会有很多,也会遇到很多困难,我们应该坚持自我,迎难而上。1803班周凤清同学,分享了百年前后青年的转变,百年后的现在,身处和平年代,每个人奋斗的重心由国家转为个人,做好每一件平凡,为梦想奋斗,是当代青年精神的一个诠释。

     本次活动同学们深入探讨了当代五四精神的内涵,学习到五四精神的核心。少年强则国强,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撰稿:郭佩玲

审稿:杨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