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茂名市电视台对我院“以心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专题报道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19-07-24 19:39:4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9年7月17日,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赴茂名高州市镇江镇金山小学服务队正式开展第二天的社会实践工作。以心服务队义教组秉承“以心做人,以心做事,以心奉献”的队伍宗旨,发挥华南师范大学生示范作用并结合本专业知识,在充分了解当地教育需求的现状后,开展了“以科技科学为核心的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帮扶”义教活动。活动引起当地的极大反响,茂名市电视台对我院“以心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专题采访和报道。学院党总支书记林天飞、学院团委书记杨文金以及当地镇团委、村委和小学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林天飞书记、杨文金老师为队员们作出下乡工作指导,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另一方面,义教组成员为孩子们带来一节生动有趣的少儿编程课。从未接触过编程的孩子们,在服务队成员的帮助下,通过简易的编程操作,制作出了自己的小游戏,一些孩子也对编程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同时,茂名综合频道的电视台记者前来了解了具体情况,并对以心队成员、杨文金老师和上课的孩子们进行采访报道。负责采访的记者表示,此次活动意义很大,能为这里的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知识与感受,当地的村委会、团委和学校方面也对以心队给予了很多支持。在场的学院领导也与记者在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当代教育情况和国家教育发展的相关问题上进行了深刻交流,双方产生了极大的共鸣。

今天下午,孩子们上了一节有趣的手工课——制作“水火箭”。以心队队员与已分好组的孩子们一起合作,共同用心完成了自己的“水火箭”,并在学校空地“试飞”。孩子们在动手制作的过程中,培养了动手能力,理解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也感受到了以心队“以心做人,以心做事,以心奉献”的精神。课后,以心队建立了用于家长沟通交流微信群,把服务队成员与学生们的互动拓展到课外,也让孩子们的家长参与到服务队成员与学生们的互动中来。

以心服务队调研组六位成员今日走访多处地方,联系了农业办的干部,到达了镇江镇镇政府。在农业办干部的带领下,调研组成员造访了江口村村居委,了解到该村农业方面扶贫工作的成效、扶贫过程遇到的困难,以及农户技术帮扶和基层宣讲等情况。回到镇政府查阅相关资料后,调研组成员与镇扶贫干部进行交流,进一步了解该镇农业扶贫工作的具体事项。虽然徒步走访过程较为艰苦,调研组成员依然认真对待好每一次工作。

茂名电视台报道链接:

http://www.mmstw.com/mobile/bencandy-htm-fid-50-id-82694-page-1.htm

审稿:杨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