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人文科技一百讲之“防诈骗知识进校园”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19-10-12 09:42:4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提高学生的防骗意识和防范能力,共创和谐安全健康的校园环境,2019年10月10日下午,大学城社区居委会联合狮山派出所民警中队在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教学楼A209举办了“防诈骗知识进校园”宣讲会。狮山镇大学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周健霞、副书记叶炳威出席了本次宣讲会,反诈骗中心民警陈倩宇、中国建设银行佛山南海支行营业部副行长黄韵芳分别向我校2019级新生进行安全知识宣讲。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生宿舍长及各年级学生代表、职业教育学院全体新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宣讲会。

讲座开始之前,主持人冉亚强对本次宣讲会以及各位出席嘉宾进行了简单介绍。紧接着狮山镇派出所民警陈倩宇就《电信网络防骗指南》进行了主题宣讲。讲授过程中,陈倩宇多次播放有趣的形象视频,揭露了诈骗者的一个个骗局。通过观看生动形象的视频,同学们不仅能学会辨别一系列骗局,而且还学会了各种防骗之道。此次讲座还添加了有奖问答环节,增加了学生与主讲人的互动,也增强了讲座的吸引力和趣味性,更好地引导学生将防骗布局知识入脑、入心。

随后,中国建设银行佛山南海支行营业部副行长黄韵芳女士为我们带来《网络诈骗心里解析与征信重要性》的主题演讲。首先,黄韵芳女士用通俗易懂又不失幽默的语言阐述了网络诈骗现状。其次,剖析了被诈骗者的心理世界,告诫同学们被骗与否并不完全与学历挂钩,不仅农民工会上当受骗,退休局长也会陷入骗局。这警示了我们不要自持不会上当受骗的侥幸心理,而要时时刻刻都有防范意识。此外,还强调了征信的重要性,传授了征信六不为”,并告诫学生要远离校园贷。

此次宣讲会不仅在安全上加强了新生的防范意识、丰富了科技人文知识,而且强化了个人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大家学习热情高涨,纷纷表示会在本职学习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起带头作用,努力成为刻苦学习、认真工作、遵纪守法的模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消费习惯,树立理性健康的消费观,提高安全意识和防骗能力。

撰稿:李海蓝、薛玲秀

审稿:李萍




标签:#防骗 #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