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新生入学教育|我院开展2019级新生心理适应讲座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19-10-21 16:34:2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了进一步推动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提高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2019年10月17日下午,我院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的潘绮敏老师在多功能厅为2019级新生作新生心理适应讲座——以良好心态面对大学新环境,19级全体新生参加讲座。

首先,潘绮敏老师以深入浅出的讲法、生动有趣的例子向同学们普及了心理学的相关知识以及学好心理学的重要性,提出心理学的三大使命分别是:治疗有心理问题的人们、帮助人们过上幸福地生活、发现有潜能的人,提高了同学们对心理学的关注,潘老师通过提问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同学们的互动热情很高。随后,潘老师分析了大学新生会面临的问题,鼓励同学们要适应新的生活环境,为自己的新角色做好准备,她说:“大学生处于青春后期、成年早期,大一大四都是适应环境的时期。青春后期意味着学生的结束,成年早期意味着步入社会、承担责任的开始,”潘老师希望新生们能够适应环境变化,包括物理环境、人文环境、学习方式、生活方式上的变化。除此之外,潘教授让学生们进行了一次心理小测试,用以发掘学生的潜能,并希望同学们能够以该职业规划自己的学习目标。最后,潘老师指导学生学会如何排解压力以及什么时候需要求助,讲述了如何处理三大人际关系:情亲、爱情、友情。她要求每个人都要了解自己的情绪状态,就算带着枷锁也要“跳舞”,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并且学会管理空余时间。“适应是终生的任务,也是大学的起点”,潘教授用这句富含哲理的话,结束了本次讲座。

讲座精彩绝伦,现场反响热烈,同学们情绪高涨。相信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能够更好地培养健康心理,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更加从容自信地面对大学生活。潘老师鼓励同学们如果遇到心理问题,可及时向老师咨询。望同学们拥有更健康灿烂、多彩的明天!

撰稿:叶锦洲、杨贝宁

审稿:李萍

标签:#心理 #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