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学者下午茶|杨欢老师与你分享留学之行,规划个人成长之路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19-11-18 20:14: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步入大学的新生们,脱离了高考这个万千人奋斗的目标是否还在为自己的人生找不到方向而感到迷茫?1114日,软院特聘副研究员杨欢老师,在软件学院103活动室同学们分享留学见闻低年级本科生的个人成长规划提出意见。一起喝喝清茶、品品大学、聊聊规划。

《学者下午茶》是由校团委主办的青网计划工作坊线下活动之一。每期《学者下午茶》活动邀请一位学者作为嘉宾,围绕前期征集的问题,与同学们在品茗中轻松愉悦地交流,让同学们走近名师,感受学者魅力,激发科研兴趣。

首先,杨欢老师面对不同的学生群体提出了自己对规划的思考。他认为,对于大一新生:应适应高中到大学的环境、并适应角色转换;对于大二、大三的同学:应及早确立自己的目标例如:我将来打算做什么?我为什么觉得这个目标适合我而对于即将毕业大四学生:即使没有提早规划,也应该注重处事的方法策略杨欢老师还提到在个人成长过程中形成并不断更新对自己的基本认识是十分重要的。如分析个人的强项是什么?兴趣有什么?弱项是哪些个人目标和现有条件是否匹配等。

接着,杨欢老师分享了自己成长过程中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要勇敢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不要畏惧,浪费了时间和机会才是最可惜的。他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板,不要追求尽善尽美,要合理利用自己现有的优势,对短板适当弥补每个人的成长之路都难免会有荆棘,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任何规划,坚持下来才是胜利!

今这个集体与社会高速发展的时代,许多同学都十分希望把个人发展与社会进步紧密联系起来,但大都苦于找不到方向,十分迷茫。对于这个问题,杨欢老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看法。他勉励同学们,可以先利用学院举行的各类活动、提供的各项平台来发展自身的技能,如多参与双创项目、学科竞赛、交流访学项目、国际联合培养等方面。积累多了,机会自然有。此外,杨老师还提醒工科生,除了注重技术层面的知识,还要注重人文内涵,提升自身综合素养、也提升工科生科研作品的整体质量。

最后,关于本科毕业后的出路:就业、考研、保研、留学、创业......杨欢老师建议,如果选择就业,可以先规划职业发展路径,参考借鉴前辈、上司走过的路;如果要继续读书,就得记住,读书最终还是为了实现个人目标与理想,不能作为逃避或延迟步入社会的方式。本科生要时刻保持学习、规划的敏锐度,对自己将来要走的路,需与时俱进、适时更新思路。而打算自己去创业的同学,那么培养专业以外的综合能力与素质,则是十分重要的。

活动结束,杨欢老师为大家推荐并赠送了几本好书:《如何阅读一本书》、《金字塔原理》、《简单逻辑学》、《代谢增长论》。他希望同学们通过阅读,体悟学习的乐趣,理解更有意思的人生,明白未来目标,懂得如何规划。

大学四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希望同学们在这有限的时光里,听完杨老师特别的经历、独到的见解,不再迷茫,找到自己前进的方向,勇敢而又坚定地踏上人生征途!

文字:陈郁芳

图片:熊峰

审核:林海翠



本期嘉宾.png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