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软件学院17届优秀毕业生陈炳志博士给19级新生作讲座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19-11-25 19:28:5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了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树立学习榜样,确立学习目标,营造良好学风氛围,2019年11月21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在学院楼106会议室开展朋辈教育系列讲座之学长经验交流会,软件学院2017届毕业生、现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陈炳志为2019级学生作了主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机遇与挑战”的经验交流会,软件学院院长曾碧卿教授、我院13届优秀校友甘文生博士、辅导员李萍老师以及2019级新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前,曾碧卿教授进行了开场发言,并对本次讲座嘉宾进行了简单介绍。本次讲座主要分为四个部分,首先,陈炳志博士以进博会60秒快闪视频引入人工智能发展的现状,讲述了由1950开始至今的人工智能发展史,简要介绍了几位对人工智能发展的突出贡献者,并结合各个时期的特点分析了人工智能的两大发展低谷和三大发展高峰,让同学们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史有了初步的了解。然后,结合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人工智能,陈炳志博士向同学介绍了自然语言处理(NLP)、计算机视觉(CN)、语音识别(SR)、机器人学等技术的研究现状与应用领域。接着,陈炳志博士讲解了人工智能技术的机遇与挑战,就机遇而言,他通过分析目前的政策支持、经济发展以及大数据发展为AI提供的广阔数据资源,以及学科领域交叉渗透的成果等方面阐明:信息将成为新一代技术革新的核心力量;就挑战而言,目前AI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AI发展仍然存在着许多的局限性,因此,AI领域的挑战也与机遇并存着,陈炳志博士激励在场同学们努力为人工智能发展注入新力量。最后,陈炳志讲述了个人成长历程,分别分享了自己在华师的读书经历,并讲述了自己的兼班生活,最后分别从专业学习、学生工作、考研保研三个层面对同学们普遍存在的疑问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人工智能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讲座还激发了同学们对人工智能的兴趣,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朋辈交流会让同学们更加明确了未来前进的方向,相信通过陈炳志博士的分享,同学们能够在优秀榜样的示范作用下,遇到更加优秀的自己。

撰稿:蔡卓琳

审稿:李 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