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院举行《自然语言处理——为AI时代所用》专题讲座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19-12-19 14:44:5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语言仍然是不可或缺的交流工具。但是不同的语言的不互通又给信息交流带来极大的困难,计算机时代的来临又给自然语言处理带来了契机。发展到了现在,我们已经可以通过计算机等电子设备进行实时翻译。到底这神奇的效果是如何实现的?为此,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曾碧卿教授于2019年12月12日在信息中心多功能会议厅举行《自然语言处理——为AI时代所用》的专题讲座。

讲座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为NLP(自然语言的简称)绪论。曾院长先列举了三个我们常用的app,分别是siri,WeChat以及网易云音乐。利用这三个常用的app引出了自然语言处理这个话题,并列举业内龙头公司对自然语言的重视。接着介绍了自然语言处理的发展历程和概括,并通过介绍技术分类引出了第二部分的内容应用技术介绍。关于应用技术介绍,曾院长将其分为了六个板块:机器翻译,情感分析,自动问答,自动文摘,推荐系统,信息检索。关于机器翻译部分主要分析机器翻译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发展历程,并介绍了机器翻译的三个阶段;关于情感分析部分则是重点介绍了情感词典和深度学习的方法以及现今阶段情感分析面临的问题;关于自动问答方面提出了自动问答系统和自动问答结构两个概念并和同学简单聊聊其中的技术与细节;关于自动文摘方面曾院长通过现实案例引出并介绍文本摘要的两种方法;关于推荐系统方面曾院长也通过现实案例引出推荐系统的度量方法;关于信息检索方面曾院长则是介绍了NLP在信息检索中作用以及深入讲解了深度学习在搜索系统中的应用。作为此次演讲的主要部分,曾院长深入浅出的为同学讲解了各个部分的技术,并将话题延伸到了第三部分基础技术介绍。第三部分曾院长介绍了四个内容:词法分析,句法分析,词义分析,知识图谱。

进入第四第五部分,曾院长介绍了该领域的顶尖人才;介绍了ACL会议这一顶尖NLP会议,并向同学们说明了团队的研究方向,并给出了学习建议。

至此,讲座结束。

撰稿人:丁志杨

审稿人:郑钰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