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软件学院开展2019-2020(2)学期本科课程在线说课与教学研讨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0-02-25 22:19:2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于2020224日中午1330,进行2019-2020(2)学期本科专业课程说课与教学研讨活动。由于疫情的影响,本次说课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由软件工程与应用系主任苏海、软件科学系主任梁艳、软件技术系主任李小亚和创新中心主任焦新涛主持,共22位本科任课老师分2组进行在线说课。考核小组进行评价并打分,小组成员包括副院长潘家辉,工会主席张承忠,各系部主任,以及教师代表申淑媛和陈赣浪。

11.jpg12.jpg

各位说课老师从课程定位、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情分析、教学手段等内容进行基本的说课内容。此外,针对当前形势下的在线教学,各位说课老师重点介绍了利用网络开展课程教学方面的内容、开展线上教学的方式,并展示了目前已建设的可供学生学习的教学视频资源。

《软件测试与质量》课程教学团队的李小亚、蔡妍老师在过去几年就开始专注线上资源的制作与整理,在砺儒云课堂上建立了由丰富的教学视频与教学题库组成的教学体系,拟在此基础上使用腾讯课堂与学生进行直播教学,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13.jpg

《虚拟现实技术基础》的李琴老师结合研究前沿引出课程内容;教学资源丰富,通过不同的教学形式培养学生探究意识,再通过老师演示和利用在线实验库提高学习兴趣,锻炼实际操作能力,让学生回味课程内容,强化教学目标。

《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的张洋老师将采用线上直播教学与线下学生实验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通过利用多个教学软件,多样化教学形式,以此满足课程的教学需要。

《线性代数》具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要求,过往的教学实践证明通过板书公式推导及解题过程,可以让学生跟上老师的思维。课程教学团队的刘帅、邱丽娜老师自购白板,拟在腾讯课堂等平台直播公式推导及解题过程,还原再现传统教学环境,帮助学生学习理解。

《大学计算机2》的杜瑛老师基于慕课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学情分析好,结合实际对本课程进行改造,教学实践中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混合式教学。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教学团队拟利用直播教学作为主要教学方式,将传统教学方式应用到线上教学中,同时广泛寻找教学资源作为学生线下学习的辅助资料。由于授课专业的不同,本学期《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将分别基于C++PythonJava等不同语言作为载体进行讲授。教学团队老师在说课时针对不同语言载体下如何更好地教授面向对象知识,进行了深入地讨论,并交流了教学经验与方法。

14.jpg

《计算机体系结构》课程的杨欢老师则认真地对国内外相同相似的课程进行了分析,根据软件学院所设置的教学方案,提出了该课程的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杨老师再根据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设置多样化的教学方法与考核手段,并针对在线教学设计了海量的教学资源配置。杨老师教学的严谨与认真博得了在场老师的一致好评。

15.jpg

在此次说课活动中,各位老师分享了自己对课程的认识及在线教学的设计方法,并对课程教学内容、进度安排、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虽然说课活动持续五个多小时,但参与此次说课的老师的研讨热情很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自己收获颇多,让自己对课程、教学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与理解。

经说课考核小组综合评分,杨欢、李琴被评为“最佳表现奖”,吴干华、杜瑛被评为“优秀奖”。上述获奖教师的说课课件将作为线上说课优秀案例分享给全院教师学习和交流。

 

撰稿人:苏海  张承忠  郑钰洁

审稿人:潘家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