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学习攻略|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0-03-26 14:42:5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C++语言作为国内外广泛使用的一种计算机高级语言,以其功能丰富,灵活方便,运行效率高以及应用范围广等优点成为广大计算机应用人员和学生学习的主要计算机语言之一。作为软件学院学生的第二门编程语言,由于c++是一门面向对象的语言,与面向过程的c语言有所不同,学生在学习中也有一定的困惑。

在学习方面,c++的概念抽象,知识点多。学生目前只学会了如何输入输出,其他内容难看懂。而且,部分学生不了解c++与c语言的不同点,难以有针对的学习新语言,也不了解哪些是课本的知识重点。如果前面章节内容同学们不掌握清楚,会导致有时上课跟不上节奏。教学方式上,线上云教学依然有限制,无法即时与老师进行问题交流。当然也有部分同学反映,因为不在学校,自学能力较差,所以学习效果大打折扣。对于不部分大一新生,存在工程意识不足、算法不熟练的普遍问题。

面对这些困难,同学们并没有被打倒,更没有气馁,通过交流学习也总结出了一些实用经验。第一,多做题,多实践,多测试,多思考。以书本学习为中心,多花时间自学,要提前预习,不会的多向老师或同学请教,积极完成作业,认真听课。第二,不懂的地方要主动出击、尽早弄懂。遇到上课听不懂的地方,不要慌。可以先预先记录下来之后,在课下通过看书,看回放,问同学,来搞懂这个知识点。同时作业也是给同学们弄明白上课所学知识的另一大途径,每位同学一定要认真完成课下作业。只要耐下心来你会发现,大家可以学得更好。第三,预习,笔记,复习一条龙。课前做到预习,上课时先连续性地看完一遍,这是最节省时间的,课上养成做笔记的习惯,跟着打代码也可以是一种笔记。刚下课时立即总结复习。尽量利用参考书自学和解疑,学会通过对比和选择理解课程内容。

 

图片1.png图片2.png图片3.png 

图片4.png图片5.png 

对于如何学习,老师也给出了针对性的指导意见。第一,不懂就要多提问,多讨论,把微信学习群利用起来,成为学习讨论编程的重要园地。第二,上课紧跟老师的进度,课后认真学习书本例题,独立思考完成实验题。第三,在砺儒云教学平台,打开活动和任务的提醒、订阅或通知功能,避免遗漏任务。第四,网课课程要抓紧,同时分别记录下需要网上和网下完成的事情,以提高自学的效率和确保质量。第五,同学们的课程在线上教学的时间还是比较短的,对于线上没有弄明白的问题,希望大家可以借助课程回放以及书本上讲的内容多复习几遍,希望同学们利用好微信以及砺儒云平台,对于平台上同学们的提问,老师会在看到的第一时间进行解答。重视课前好好预习,至少把课前要学习的粗略的先看一遍。第六,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计算机编程是一门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的课程,单单只是看书与听课会让你产生一种“我懂了”的错觉。同学们要从基础知识出发,从实验实践着手,在不断的试错过程中千锤百炼,才能掌握好编程这门求生技能。第七,独立完成项目,突破自我,建议每位同学从空白文档独立编写出一套完整功能的程序,一方面是自我的价值实现带来的满足感,更重要的一面在于个人能力的全方位提升。抱大腿固然很舒适,但独立工作能力才是未来的竞争力所在。

最后,人定胜机。这句话出至于一位极富教学经验的老师之口,简单四个字形象地概括了编程的内涵:人的思维在编程的环节中起到统领的作用。同学们在编程实践中不要盲目动手码字,而应当先确定程序的大致框架与逻辑结构,反复推敲无误后再进行编程,减少致命性Bug。思维的高度将决定你未来职业的高度。

 

图片6.png 

 

 

图片7.png 

(李景聪老师)

图片8.png 

(邹竞辉老师)

供稿:1901 ,1904 ,1905 ,19中英班 ,19中澳班

任课教师:吴干华 李景聪 周娴玮 邹竞辉

整理:学调部

审核:李萍、林海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