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学习攻略|离散数学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0-04-02 10:14:3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软件学院一年级下学期,新增了许多数学的科目,高等数学、离散数学、线性代数,没有一个不令人眼花缭乱,又令人着迷。离散数学作为这之中的一员,它和其他的数学科目有什么区别呢,我们要怎样学好这门科目呢?

刚开始接触这门新课程,很多学生还是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学科性质特殊,课程内容复杂。离散数学是宽泛的概念,因其研究方法和内容不同于通常的高等数学,且研究内容主要是离散的,比如代数结构,逻辑结构等等,故称为离散数学。它与高等数学在研究内容上有所不同,概念多且零碎,在理解、记忆上难度较大。二是网络教学模式受限。相比课堂的学习模式,网上教学的情况下,老师和学生之间在课堂上缺少面对面的互动,跟线下课堂相比显得缺少活力。如果老师把握不了学生的听课状态,学生也难以抓住课堂的重点。三是缺乏课程的后续跟踪辅导。在问题答疑方面,学生解决问题的途径较少,大多要靠自己琢磨,会耗费比以往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面对学习的不顺就像面对人生的困境一样,需要有恒心、有信心。不少同学根据自己的学习经验总结出以下几条学习方法:第一,课前勤预习。由于采取网络的教学方式,老师不可能像平时那样掌握每一位同学的学习动态,提前预习课程就显得尤为重要,上课时才能更容易的跟上老师的步伐,让课堂变得更加轻松。第二,课上勤记笔记。用笔记整理零碎的概念,以点连线,以线带面,联想记忆,这样有助于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第三,课后勤总结。充分利用录播视频,不懂的地方反复观看,弄懂弄通理顺;用做题的方式检验学习的效果,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提高应用能力。

针对同学们的疑问,任课老师“见招拆招”,对于如何学好离散数学,也出了中肯的建议。首先,离散数学概念多、零碎的知识点多,而且有些概念与我们通常的理解有出入。如果基本概念没有理解透彻、知识点没有理顺消化,着急去做题、去看后面的内容,就会非常吃力,也没有成效。强烈建议同学们每次上完课后,老老实实看课本进行复习,勤记笔记,整理归纳概念、知识点,最后再来做练习。其次,多做课后习题,通过做题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记忆和应用,比如基本等值式模式、推理规则的掌握等都需要通过大量做题来实现。做练习时要特别注意术语、符号、格式的规范表达。最后,有不懂的问题积极与老师、同学讨论。充分利用课程微信群,每一次课的内容及时消化,不要拖到下节课。保证学习时间的同时,也要注意劳逸结合,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一门科目的学习时间不宜太长,交替复习往往取得更好的效果。

最后强调一,与学习方法和技巧同样重要的是学习态度预习,做到足够用心;听课,做到足够专心;复习,做到足够精心;作业,做到肯下苦心。那么,所有的数学难题都能迎刃而解从而使纷繁复杂的现象变得井然有序。image.png

任课教师:杨驭云

供稿1906

整理:学调部

审核李萍、林海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