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学习攻略|线性代数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0-04-02 10:35:2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线性代数这门课程是大学数学的一个重要分支,由于科学研究中的非线性模型通常可以被近似为线性模型,因此线性代数被广泛地应用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中。其在数据编程计算力学、张量分析等领域运用广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学习线性代数的过程中,同学们或多或少都遇到过一些困难。特别是面对新课程学习的时候,普遍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对知识点运用能力欠缺。线性代数知识点灵活、繁琐,需要根据已学的概念和定理灵活切换;对于课本的知识,同学们大多理解,但不会运用。正如有些同学所说的那样,如果有别人讲解我也很容易听懂,但是没有别人讲解的话,我却难以想到解法”。二是对线上课堂学习的进度难以跟进,相对于线下课堂教学,主要是课堂教学进度的双向沟通受阻,直播中有时会出现卡顿的情况会导致同学们错过一些重要知识点的讲解,理解不透彻。三是对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欠缺。因不在学校,大家自学能力较差,面对长时间面对电脑荧幕上网课,同学们比较容易走神。

日新月异的软件世界造就了软工人优秀的适应能力,在几周时间的“摸爬滚打”中,同学们也总结出以下几点学习经验:第一,做题前先观察,多思考。做题前先不急着下笔,把定理和概念摸清楚之后,仔细观察线性代数题目中的规律,才开始做题第二,以课本为基础,弄清楚知识点。同学们课后要再把上课内容反复推敲,加深印象,夯实基础。第三,要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课前预习好课本2-3节的内容,课上紧跟老师思路,预习遇到的不懂的问题在脑子里过一遍,思考解决方案。课后要做适量的课后习题,把所学的知识巩固一遍。笔记着重记公式和例题,课后多做练习题,练习课本课后习题和砺儒云上PPT最后的习题,不会的问题集中起来请教老师。

image.png

图片1.png

image.png

对于如何学习,老师也给出了指导性意见,以下的学习方法和技巧有助于初学这门课程的同学克服困难、提高效率。第一,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去预习,带着问题去听课。在学习线性代数过程中,至少有以下四个问题值得我们思考:一是我们面对的问题从哪里来的;二是利用自己掌握的知识能否解决;三是别人是怎样去解决这些问题的,通过什么方法解决的四是我们能否在别人的基础上有所改进或创新。第二,从方法里面找效率。抓住课堂上的黄金时间去学习,比自己课下钻研更有效率,笔记重在记公式和例题。第三,不懂的地方就要问。反复观看网课,充分利用好每周一的线上答疑平台,利用身边的网络资源,利用好身边的同学和老师资源,直至把问题弄透彻。第四,功多才能艺熟。线性代数的学习离不开大量练习,多做一些灵活变通的题目,培养自己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第五,主动思考,拓展思维。书本的知识点毕竟有限,利用自己课外时间多阅览、多钻研、多探索,扩张知识面,丰富知识架构,培养创新意识。

(任课教师:王毅敏)

(任课教师:刘帅)

(任课教师:邱丽娜)

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同学们往往对数学课程的学习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所以刚开始学习线代有一些迷迷糊糊实属正常。学好大学课程的一个关键点在于转变高中应试教育下的学习方式和思维习惯变被动为主动,勇于攻坚、主动克难,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学好线性代数这门课。

 

 

撰稿:1903、1908、19中英班

初审:学调部

终审:李萍、林海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