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院举行《团队激励与沟通》线上师生交流会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0-04-13 14:51:5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048日晚上8:00点,《团队激励与沟通》课程主讲教师丁美荣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与19级软件工程四个班级的学生进行了师生教学交流会。会议由丁美荣老师主持,参会人员为19级软件工程各班学生代表,分别是:高鹏 ,陈丽群 ,陈禧琳  ,李伟培 ,叶锦洲   范俊兴 潘天乐,  熊纪元, 谢家辉,吴迪,凌耀东,苏株茵,何浩瀚  ,王子文,殷文涛,陈卓帆,何怡晖,古旭雅   旷恒毅   邓子曼 梁涛 ,刘振鑫,何田野,邓国泰,刘凌逸,杨振浩,郭梓健,何锦耀,张泽润,陆德华,麦飘月,关运洪,黄文淦 ,郑泽丰。会议就“同学们对这六周的教学适应情况;这门课程教学中哪种学习活动很重要;哪种教学活动能有效帮助同学们拓展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同时能提升同学们交流表达、沟通合作、自主学习等核心素养;同学们对本课程后面的教学有哪些可行的宝贵建议……”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image.png

同学们都就以上问题进行了积极的发言,既说出了这六周教学的优点和自己在教学中的收获,也提出了一些宝贵可行的课堂教学改进建议。他们一致认为课堂互动教学是这门课程教学的亮点,他们最喜欢课堂互动,比如直播间的讨论、小组课前课后讨论、小组直播间汇报分享环节都明显能培养他们知识归纳、观点凝炼、交流沟通、合作探究、汇报表达、PPT制作等能力。同学们的发言如下。

image.png

陈丽群:课堂互动环节挺好,喜欢小组合作、讨论、沟通、汇报环节,经常在讨论时会发出开心的笑,以前不敢在人前表达汇报,现在通过小组合作,并且在每次合作时都进行角色轮流互换,对组内每个人各方面能力都有所提升,而且感觉ppt编辑能力,人际关系能力,口语能力提高了,心理素质也强了,敢对着这么多同学自如表达了。

高鹏:对这六周的学习比较有收获,比较喜欢汇报,互动,讨论的环节。小组内分工讨论前,组内各成员需要提前准备问题、组织语言、回答问题,能督促我们搜索相关知识,学到更多东习,可以锻炼个人归纳语言、交流沟通等各方面的能力,能拓展同学们的思维视角,老师鼓励和引导同学们积极发言,提高了学生的自信心。希望老师监控好汇报的时间,尽量不要让各组超时,就不会拖堂。

叶锦洲:很喜欢在课堂上自由讨论和自由发言的氛围,很喜欢汇报环节,汇报的时候组员的互相激励,能真正体验到团队、沟通和激励,是一个团队激励与沟通的真正有效的实践。

陈禧琳、李伟培:讨论环节锻炼了思维,让自己怯场感没了,汇报时候与组员进行沟通磨合,提高了小组的友谊和凝聚力。希望老师给各小组汇报时间再多点。 

image.png

谢家辉:课堂互动教学特别能锻炼思维,特别喜欢课后讨论,能通过头脑风暴、思维碰撞提高思维能力,共同完成一个作业任务,我们团队意识增强了,口头表达能力也明显提高了,而且有机会自我展示,其实大家都很喜欢有展示的机会,展示中汇报能力也提高了,而且在小组合作中体验到了团队力量和团队精神,增进了同学间的感情,为了共同的作业任务,互相鼓励督促,学习动力强了,感觉很开心。希望老师课间给学生们适当的休息。

郭梓健:我是小组组长,组长职责锻炼了我自己团队管理协调能力;喜欢扫码讨论,喜欢课下小组讨论活动,课下小组合作学习对课上所学的知识的拓展和攻固,是一种很好的实践。

范俊兴、潘天乐、熊纪元:直播讨论和小组讨论调动了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听课时不发困了,而且疫情期有小组一起学习活动,感觉有了交流对象,增加了同学感情。

杨振浩:喜欢讨论环节,能顺着别人的思维思考问题,也能换个角度提出问题和表达问题,汇报前为了准备的更好,让老师打分时再加个优秀,我们在汇报前会认真练习一下,汇报能提高语言表达和个人展示等能力。

王子文,殷文涛,陈卓帆,何怡晖,古旭雅:这个课很有意思,比较喜欢直播讨论和小组讨论,可以学习别人的观点,完善自己的观点,感觉能提高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汇报环节很重要。希望老师给我们再多设计一些小组间互动活动。

吴迪:这门课虽然讨论的是生活中经常接触的事务或问题,但能引导我们思考到更深层次的东西。归纳总结能力提升了。

image.png

凌耀东:这是一门让人学起来特别愉快的课程。直播讨论时,如果自己还没有想法,能通过阅讯别人的讨论启发自己想出深刻的观点。在小组合作中锻炼了沟通能力。如果课堂时间允许,希望老师再多给我们点问题和案例讨论。

苏株茵:这个课程的学习给我很多收获,直播讨论和小组活动能集思广益,小组讨论很重要,课后讨论时是轮流分工,锻炼不同的能力。

何浩瀚:这六周的教学师生很融洽。特别喜欢汇报环节,能欣赏其他组的优秀作品,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直播间开放性讨论也很重要。

刘振鑫、何田野、邓国泰、刘凌逸:这六周的教学感觉良好,汇报环节和课堂交流环节收获最大。希望老师再多给我们一些案例让我们讨论。爱上讨论的节奏。

何锦耀:喜欢汇报环节,更喜欢直接在直播间讨论而非通过扫码,因为更方便看到其他同学的观点,通过阅读讨论区的观点,能帮助自己提高对知识的理解,能多角度认识问题,能提高归纳表达观点的能力。

张泽润、陆德华、麦飘月:小组一起学习比独立学习容易理解问题的观点,感觉喜欢汇报环节,老师对汇报的及时反馈使我们进步;希望老师在课间时候再设一次签到扫码。

关运洪、黄文淦、郑泽丰 :很喜欢小组讨论,增强了团队交流、沟通和合作能力,也比较喜欢直播讨论环节,能给每个人发表观点的机会,线下课堂很难对所有学生的观点一目了然。为了准备好汇报需查阅更多资料,能学到更多知识,小组学习中各成员能主动帮助彼此成长。

image.png

最后,丁美荣老师感谢同学们对老师教学的肯定和支持,感谢同学们能针对教学提出宝贵建议。丁美荣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教学建议进行了讨论和回复,并且将基于这些建议对今后的教学进行改进,希望能以更优质的教学给同学们更多的收获,促进同学们的健康成长!

image.png

撰稿人:丁美荣

审稿人:潘家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