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2020年度征兵已开启|青春无限好,参军正当时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0-04-24 18:40:5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又是一年征兵季华南师范大学2020年度大学生征兵入伍工作已经启动!

一、2020年应征报名时间

男兵:4月1日-8月15日

女兵:6月26日-8月15日

二、2020年度应征报名年龄说明image.png

三、兵役登记

1.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

2.时间:即日起至 6月30日

3.对象:18—24周岁男青年(不包括:港澳生、交换生)

4.特别说明:兵役登记与参军入伍的关系(登记并不代表成功参军)

四、参军入伍基本流程

(一)应征男青年

1.登记报名。8月15日前,男性适龄青年登录“全国征兵网”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参加兵役登记和网上报名,自行下载打印《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大学生同步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和《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

2.初检初考。应征青年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学生证、学历证书等相关证明材料,按规定的时间到高校征兵工作站或所属乡镇(街道)武装部参加目测体检和政治初步考核。

3.体检政考。征兵开始后,应征地兵役机关会将具体上站体检时间、地点通知应征青年本人,应征青年按照通知要求,携带本人相关证明材料,直接参加应征地县级征兵办公室组织的体格检查,当地公安、教育等部门同步展开政治联合考核。体格检查和联合考核合格者,县级兵役机关将通知其所在乡镇(街道)基层武装部,安排走访调查。

4.役前教育。应征地兵役机关组织体检和政考双合格人员进行为期1周左右的役前教育训练,以思想教育为主、军事训练为辅,并同步开展体格抽查复查工作。

5.预定新兵。县级兵役机关对体检和政考双合格并完成役前训练的应征青年进行全面衡量,确定预定批准入伍对象,同等条件下,优先确定学历高的青年和大学毕业生为预定新兵。

6.张榜公示。对预定新兵名单在县(市、区)、乡镇(街道)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时间不少于5天。

7.批准入伍。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合格并经公示的,由县级征兵办公室正式批准入伍,发放《入伍通知书》,统一输送至部队服役。

(二)应征女青年

8月15日18时前,按男青年报名办法进行网上报名。报名截止后,教育部学信网自动依据报名人员高考相对分数,按照由高到低顺序,择优确定6倍征集任务数的女青年作为初选预征对象。网上报名系统通过短信通知初选对象本人,初选对象登录“全国征兵网”,下载打印《应征女青年网上报名及审核表》,高校应届毕业生、在校生同时打印《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各地级以上市征兵办公室下载打印应征女青年初选花名册,组织体检政考、综合素质考评、审批定兵,全程公开公示,全程接受监督。

注意:填写“学校所在地和应征地”时,一校三区填“广东-广州-天河-华南师范大学”。

五、参军优惠政策

1.优先优待

1)大学生参军入伍除享受义务兵正常优待外,还享受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政策以及体检绿色通道。

2)入伍大学生按规定享受优待政策,优待金由批准入伍地发放,其家庭享受军属待遇,由户籍所在地负责落实相关优待。

3)国家资助学费:本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2. 复学升学

1)复学(入学)

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含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

2)考研

加分:毕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规模控制在5000人以内。

3)政法干警招录

各地拿出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录培养计划的20%左右,用于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不再实行加分政策。对在服役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以上奖励的退役士兵,报名和录用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鼓励高学历退役士兵报考试点班,并适当增加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的比例。

4)转专业

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3. 就业服务

1)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直辖市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2)退役高校毕业生士兵可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高校就业招聘会,享受就业信息、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3)在招录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聘用)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退役士兵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职位的,在军队服现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服现役年限计算为工龄。

4)国有、国有控股和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企业在拿出一定比例的工作岗位定向招收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招收退役大学生士兵。

5)乡镇补充干部、基层专职武装干部配备时,注重从退役大学生士兵中招录;对返乡务农的退役大学生士兵,鼓励通过法定程序积极参与村居"两委"班子的选举。

6)按照国家规定发给退役金,由安置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接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发给经济补助,安置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组织其免费参加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经考试考核合格的,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并推荐就业。

软院榜样在军营

曾世纪.jpg

2019级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曾世纪同学于2019年9月入伍,他在给学院同学们的寄语中提到:

都说战友是可以为你挡子弹的人,过命的兄弟。怀揣着寻找一批能将后背交给他们的人,我来到了绿色军营。部队大概就是直线加方块的地方。在这里,你会感受到一群战友摸爬滚打相互依靠的感觉,你会学习到在社会和学校学不到的本领技能。这里,只要你付出了就有人看见,自然也有回报。新兵营结束的时候,我就通过个人努力,获得了“先进个人”嘉奖。如果不参军入伍,你们不知道外面的万家灯火多么远多么近,也不知道半夜的月亮星星如何闪耀,更不知道祖国河山有多神奇。这里能够磨砺你的意志,增加你的本事,我在这里等着你们!

携笔从戎,保家卫国军营总有属于你的位置!我们期待——利剑纵横有你!战舰斩浪有你!铁甲驰骋有你!战鹰翱翔有你!


文字整理:黄陈榕

审核:林海翠、李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