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们的班主任|全面育人,魅力人师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0-05-09 14:27:4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图片1.png 

班主任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职责。新形势下,学校鼓励广大教职员工积极参与班主任工作,促进全员育人;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班主任工作,把班主任工作与学生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软件学院本科生一共有行政班22个,共配备15名教学班主任,在工作开展和导向上,班主任根据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依托专业特色,主要围绕“立足学情、以赛促学、以生为本”为着力点,扎实推进、不断创新、总结经验。

图片2.png 

立足学情,加强学业发展引领

重视课程建设,班主任带头开展课程座谈会课程讲授是不断展开的动态过程,软件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在课程实践中的体验,强学生应不断沟通和对话来探究新知,倡导以平等的师生关系来发挥调动教师与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班主任带头通过师生课程座谈会、教师课程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展开课程建设交流,不断调整优化授课方式和育人模式,结合自己所带班级学生的学习特点因材施教、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图片3.png

 

汪红松老师与教学班主任兼《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主讲教师苏海、王斐、李景聪三位博士开展研讨与交流会,总结分析课程讲授遇到的困难,分享讨论彼此认为较好的解决方法,促进共同学习和师生成长。

 

图片4.png 

李琴老师开展《虚拟现实技术基础》线上师生交流会,结合同学们线上教学的特点,听取同学建议和要求,帮助学生更快更好适应线上课程教学,在课程的理论与实践学习上更加顺利。

 

图片5.png 

因为疫情的特殊情况,苏意玲老师与班级学生代表开展《软件需求工程》线上师生交流会,师生互相交流学习方法,并对彼此的教与学给出评价和建议,以帮助同学更好的学习,老师更好的教学,参会同学都进行了积极发言和讨论。

 

以赛促学,班主任担任“八赛三考”指导老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学院始终以培养具有工程素质能力和创新创业特质的应用型人才作为办学宗旨,通过学院重点组织的“八赛三考”使学生创新常态化、学生能力可量化。班主任担任相关赛事、项目负责人和指导老师,积极引导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拓展学习及引导学生积极参与项目申报、各类竞赛,教育引导学生做好学业规划,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和学习热情,鼓励、指导和推动本科学生继续深造。让学生“会学”、”会求知”、“会探索”,使学生在师生交流中不断取得进步成长。

如,苏海老师担任“O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和“CCF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CCF CSP)考试”负责人;张洋老师担任“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负责人;杨桂芝老师担任“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负责人;曲超老师担任“移动应用创新赛”和“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负责人;申淑媛老师担任“研究生考试”负责人。

图片6.png 

图片7.png 

杨桂芝等老师指导的由梁峻乐、钟智恒、韩美茵三位同学组队开发的微信小程序作品----探路灯,荣获高校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大赛总决赛二等奖。

图片8.png 

为了培养2019年入学的新同学对算法学习兴趣,提高同学们的编程素养,感受编程比赛的氛围,帮助新同学明确自己的编程水平,苏海老师等组织2019级新生开展第二届AK杯程序设计竞赛。

图片9.png 

我院召开“八赛三考”总结暨经验交流大会,张洋老师作为代表进行发言,就所负责的赛事情况进行汇报和交流

图片10.png 

申淑媛老师指导考研学生复习和课程答疑指定时间组织学生答疑会,提高学生考研率。

以生为本,探索课程思政育人格局】

在开展好专业课程的基础上,软件学院教学班主任努力通过师生座谈会、导学交流会,参加班级活动、主题班会等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情和信任感,以讲座、讲故事、聊天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助力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实现课程与思政教育的互促互融,推进课程思政育人格局。班主任也会经常抽课间或课前的时间与同学谈心,随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对于特殊的学生则采取个别交流的方式,及时解开他们思想上的疙瘩,做好心理辅导。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图为苏海老师给班级开展新生导学交流会,详细介绍了如何树立远大目标、定立计划、培养自律、合理使用学习资源、有效处理学习与其他活动时间平衡等学习方法,培养大一新生适应性能力和良好习惯。

图片13.png

 

图为19级软件工程4班班主任梁军老师召开的班级学生座谈会,了解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解答同学们当前学习阶段的疑惑和难题。

图片14.png

 

图片15.png

图片16.png

 

图片17.png

 

图为疫情期间各教学班主任积极参加班级主题班会情况,鼓励同学们疫情期间调整心态、树立信心、勇于担当、筑梦未来。

班主任寄语

2016级1、2班班主任

李琴

回顾过去的四年,在我跟学生们共同成长的过程中,心里充满了感激。我要感谢我的学生,感谢他们四年来对我工作的帮助和鼓励!是他们让我找到作为教师进行专业发展的支撑点,给予了我很多关于教育、关于人生、关于学习、关于生活的思考,让我感受到在工作中不断成长建立的自信。最后,祝我亲爱的学生们生活和工作一切顺利、前程似锦!

图片18.png 

 

2017级1、2班班主任

张洋

   作为班主任,我积极参加班级活动,认真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

2019我与班上同学进行了多次一对一和多对一的交流,了解同学们在生活、学习上想法和遇到的困难。我发现,生活中,同学们大都乐观开朗,繁忙充实,虽然一些诸如食堂贵又,作业太多等的吐槽,都能合理的安排自己的时间,在学习之余安排了丰富的项目实践和社团活动并且每位同学在前三年的学业中都参加了一项以上的项目或比赛,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这对未来无疑有非常大的帮助。规划上,大三的同学面临工作还是考研的选择,多数同学都明确自己的目标,但只有少数同学深入思考了这样做内在原因比如许多同学对考研抱着随波逐流的心态,没有明确的目标学校和导师组,考上哪里算哪里,这样可能导致方向感不强,学习动力不最终难以进入心仪学校和专业此外找工作的同学经常要面对人单位需求和自身知识不对考验这就需要学生明确自身优势和定位,并主动出击,自学需要的知识把自己打造成企业需要的人才。

青春就是迷茫的,但并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勤思考,多请教未来可期

图片19.png 

 

2018级1、2班班主任

淑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希望同学们不畏困难、勇敢逐梦,加油!

图片20.png 

 

2018级3、4班班主任

蔡妍

我觉得大学的班主任工作既要有热情,也要有方法。他们是一群朝气蓬勃、有思想、有感情、自我表现欲较强的学生群体。一方面,班主任需要为他们指引方向,在专业学习、学科竞赛、实习就业推荐等方面给予关注和引导;另一方面,要和他们做朋友,献上一片真诚,用各种方法激励他们,唤起他们的自信。

 

图片21.png 

 

2018级5、6班班主任

杜瑛

大学班主任的工作是引领学生从此走向社会的一个基石。大学生从个人生活走向社会生活;从专业知识走向行业知识等都需要班主任去引领。

 

图片22.png 

 

2019级1班班主任

陈赣浪

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和管理者,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班主任工作既要务实又要创新,班主任首先要有“能”,具体包括:教学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班主任还要有“勤”,勤于召开班会和班委会,勤于开展各种活动,活动后细心总结。班主任更要有“心”,爱心、责任心和细心,只有这样才能深入到学生群体中。

图片23.png 

2019级2班班主任

邹竞辉

致:19软工2班的同学们

同学们,这么快,大一已经过了一个多学期。大学的新鲜感已经退去,应该好好想一想,我的大学生活过的怎样?

如果你背离了学生的角色,忘记了自己的本职工作,沉迷于各种无意义的活动,那么请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  

老师想对你说:

一、打好专业基础

专业知识是第一位的!无论你们今后是选择考研,还是去工作,专业课的基础都是非常重要的。学好专业课就像是盖房打基础,只有基础打好了,房子才能稳定结实,才能建得高。只有站的足够高,你才能做出大的贡献,并能过上舒适的生活。 

二、掌握广博知识

工作中,解决问题并不像中小学的作业,有标准的解法和答案,往往需要多方面知识的综合应用。丢下八卦新闻和无聊小说吧,多上知乎、果壳、观察者、CSDN、知网……等高水平网站,扩展你的知识面。但是,要记住,不能轻信,多思考少辩驳,学会辩证地看待问题。

三、参加学生工作  

适当参加学生工作,可以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交际能力等。  但是,一定不要忘记,学习才是第一位的,不能出现本末倒置。太忙了,忙得学习都没时间,这是非常讽刺的事。

四、学会为人处事  

多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特别是从他人的角度设身处地看待问题,你将能更好的与人相处。冷漠不是酷,孤僻更是贬义词。只有把求知与做人完美地结合起来,才能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  

天道酬勤,一分耕耘孕育一分收获,一分汗水浇灌一分成功。让我们共同播撒希望的种子,辛勤耕耘,翘首以待下一个丰收的秋天。

       图片24.png

 

2019级3班班主任

苏意玲

我很荣幸能担任19级软工三班的班主任,我们班同学给我的印象就是积极向上学习和生活充满活力,班委组织的活动非常丰富,班委时刻和老师沟通,班级凝聚力非常强。作为班主任,不光要关心同学的学习,更要走入他们的生活,多去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及心理状态。我发现通过班级的qq群,还有跟同学们日常聊天,参与班级的各项活动,和召开师生交流会,很能促进班主任跟同学的感情,还能及时掌握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上的各种困难,从而帮助到同学。希望在未来的日子,大家能继续把我当成良师益友,在大学生活中绽放自己的热量,做一个时刻充满正能量,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有为青年!

图片25.png 

 

2019级4班班主任

梁军

这个学期我第一次当班主任,对我来说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我开始不知道怎么做,但后来我想如果让我梦回大学,我想要怎样的大学生活。在军训前,我们对他们说:大学除了学习,还是一个探索自己兴趣、探索社会的最好阶段。我鼓励他们在学习之外,可以积极地参加各种社会活动。我不单是他们的班主任,还是他们的朋友。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想最基本的是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然后再来谈学习。

为了能认识全班的同学、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在潘家辉副院长的建议下,我打算每月与班上的12个同学开茶座会 (没有茶,只有会),这样我在四个月的时间里就可以认全班上的同学。但是我发现我见过面的同学也可能不认识,很遗憾到现在还没认全。开茶座会的时候,我把自己当做他们的哥哥,我会问他们现在学习生活上有什么困难、聊一聊我们原来大学里的生活、讲一讲本科生如何做项目和科研、谈一谈毕业方向和前景、还给他们打一打预防针(软院的学生在周末都是做项目和科研的……)。当班主任和同学们聊天的日子是很快乐的,感觉自己的心态也变年青了:)在想他们的职业规划的时候,也会重审自己的职业规划,所以我们是共同进步、共同提高的。

图片26.png 

 

2019级5班班主任

杨桂芝

走进学生,打通心灵,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保证。杨桂芝老师在担任19级5班班主任半年多的时间里,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参加班级活动,引导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拓展学习及引导学生积极参与项目申报、各类竞赛,让学生“会学”、”会求知”、“会探索”、“会思考”、“会辨别”,积极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信息加工能力,是教育者的职责。

图片27.png 

 

2019级6班班主任

苏海

当今大学生生活丰富多彩,流行的思想理念多样。在给学生提供丰富的人生体验的同时,有时也会引导学生做出错误的人生判断。作为班主任,如果以一个放牧者的心态去无视学生的变化,学生容易走向歧途;如果以一个管理者的心态去约束学生的行为思想,处于正成年的学生肯定是抵触的;如果以一个保姆的心态去照顾学生的方方面面,教师也难有精力做好各项周全。所以,更多地应当是让学生自己成长起来,班主任作为社会先行者,在留意学生心理思想变化的情况下,以正确的人生经验与实际的社会需求,引导学生建立自己完整成熟正确的三观,让学生能理性地面对社会的发展与变化,有自己的认识与理解才是最好的方案。

图片28.png 

 

 

 

2019级7班班主任

曲超

也许现在我们还回答不了人从哪里来这个问题。但是,我们知道人类以及一切其他物种都是适应的结果,适应是一切物种的最本质特征,适应是一切物种的未来发展方向。正因为适应,所以存在并延续。知识、文化都是前人在适应世界的过程中实践经验的总结,这些经验可以用来指导实践。世界一直在变,没有什么知识是必然更古不变。年轻人应该懂得适应,学会利用知识指导实践,并从实践的经验中去不断修正知识,切不可盲信盲从。一切教育最终都是自我教育,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性,不要仅仅局限在老师的教授范畴内,要勇于探索。

图片29.png 

 

2019级8班班主任

王斐

作为年轻的新生班主任老师,我在日常的班级管理中,协助班干部树立积极向上的班风,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八赛三考,希望同学们在学业上有所收获。同时,平常多与同学们谈心交流,关心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希望能够培养一个积极向上团结一心的优秀班集体,使每一个同学都能收获充实精彩美满的大学生活。

图片30.png 

2019级中英中澳创新班班主任

李景聪

夯实基础,着眼实践,全心全意为学生。

图片31.png 

 

语短情长、师恩难忘,此番寄语将会化为每一位同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动力。加油吧!软院学子!奋涌吧,时代后浪!

 

采写:李萍

审核:林海翠

 

 

 

 

标签:#班主任 # #育人 # #人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