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毕业专辑|共入书海,逐梦未来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0-07-16 16:23:3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时光荏苒,软件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转眼间完成了人生中的一个重要使命,又将重新出发!然而,有人跃入人海,即将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有人留在书海,继续在知识的世界中努力探索。回头细看,我院2020届毕业生升学信息捷报频传,目前已有23人收到录取通知书,深造率创学院历史新高,可喜可贺!

升学达人.jpg

升学情况一览

 升学0.png

近年来,软件学院学子追求上进、勤学钻研的学风日趋浓烈。今年,不管是境外留学还是国内升学,深造人数均比往年有明显的的增加。

 2.png

回顾2020届升学情况,在考研人数多、初试科目难度大的等多重压力下,软件学院学子依然迎难而上,先后上岸,这其中也有选择的“妙招”。下面,就来了解这23名学子,如何给大家支招吧。

3.jpg

关于保研

第一阶段(大一至大三下学期期中):为获得本学院推免名额努力

尽早了解学院获得保研名额的细则,了解不同模块占比,例如绩点占比,竞赛、项目等等条目的加分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做准备,例如想办法提高绩点,提前了解保研信息,将团委项目、大创项目做透来准备保研。但每年的情况都不一样,往年细则仅供参考。

第二阶段:(大三下学期期末)准备夏令营或者实习

毕业生建议,一般有80%的概率可以获得保研名额的同学尽力去申请各个学校的夏令营,主要是通过访问院校的官网或者公众号获取夏令营报名信息。获得夏令营优秀营员后只要获得保研名额就可被该学校直接录取,因此夏令营被称作是保研中的保研。另外许多院校的老师会在夏令营期间开始招收研究生,而每个老师的名额是有限的,因此等到九月预推免或者十月正式推免再去找导师的话,他名额早早就满了,无法接收你。

如果获得保研名额概率较小或者本人更倾向于实习,也可以选择在暑假这段时间参加实习,好的企业实习会为你的履历增添一抹风采,增加被目标院校和导师招收的机会。

第三阶段:(大四上学期初)九月预推免和十月正式推免

按照往年情况,学院保研名额的结果大概在9月中上出,但是在8月末开始,陆陆续续有院校开启预推免报名,报名信息在院校官网可以查询。因此建议同学们在尚未确定是否获得保研名额之前就可以准备好证明材料(成绩单、获奖证书、四六级证书等等)去报名预推免,并密切留意预推免结束时间,以防错过。获得了院校的复试资格后,尽快为复试做准备,有些学校是机试和面试结合,有些学校只用面试,根据官网提供的复试信息认真准备。

十月的正式推免主要是在推免系统上进行,是一个学校和学生互相确认的过程。大多数情况是你参加了该院校的九月预推免,并在复试中获得拟录取成绩,然后在推免系统上填报该院校志愿,等待录取。但是也存在捡漏情况,例如你复试成绩表现差的院校或者根本没参加九月预推免的学校人数没招满,你填报该院校志愿,存在可能被录取。

4.jpg【关于考研】

@Francis_Ye

我第一志愿报考的是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我是在大三下学期开始(20193月)时决定考研的,当时我的目标是考去中山大学,但是由于考研复习期间分了不少精力给一些项目、比赛和其他工作,于是到了20197月左右,我及时进行自我评估,发现我的复习情况不理想,按照我的复习习惯预估我要考取中大比较困难,所以我果断地改变我的报考院校为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最后顺利上岸。

关于我对考研一事更详细的见解和看法,可见我的博客文章https://blog.csdn.net/weixin_36302584/article/details/106976563

 

@鸭绒

我报考的是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在决定了考研之后,第一个要做的事情就是选择目标学校及专业。这一步骤很关键,因为选择大于努力,这直接决定了最后是否能考上。

我与软件学院的缘分要从2018年说起,那时在软件学院做18级的兼职班主任,也是在那个时候慢慢的熟悉、了解这个学院。在做兼班的时候,帮助老师开展学生工作,总能感受到老师对学生的关怀,例如刚开始的时候,辅导员会让我们兼班去走宿舍,观察哪些学生的被子太薄,不够被子的,让我们登记起来,学院给这些学生加被子。前段时间山火烧到我们学校后门,软件学院的老师非常关注学生的安全,发了好几次通知,还让班委统计学生人数,确定学生所在位置等等。这些事情都让我感受到软件学院是非常关心和关注学生的,老师是非常负责和敬业的。这么温暖的环境,是让我选择这个学院的原因之一。

同时据我所知,软院的学术氛围也非常浓厚,大部分同学都或多或少地申报且完成了研究项目,也参加了很多比赛,这是让我心驰神往的。

最后,可能大家会犹豫的一个点是软件学院在南海校区,但其实大家是有目共睹南海校区的变化的。南海校区样貌变得越来越好,体育馆的设施,空调设备等都紧跟其他两个校区。所以我愿意相信南海校区和软件学院会变得越来越好,而且大家不觉得南海校区图书馆的夕阳很美吗?南海校区的环境很适合搞研究吗?

 

@CoCo

我第一志愿报考的是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考研选择考华师软院主要因为在本科四年生活中,深切地觉得本院的同学很友好,每位老师都非常尽责,学习氛围浓郁。而且软院的发展一年比一年好,学院对我们的栽培十分用心。

作为一名本科是软件学院的学生,我认为报考华师软院主要有以下几点优势:一是对学院的初试指定教材比较了解,因为都是我们上课用的教材,同时也是大部分学校考研指定的教材。二是在复试时面对本院的老师也不会太过紧张,可以发挥出正常的水平。而且由于本科时期在本院就读,老师对你也比较了解,在未来的研究方向上可以给出一些建议。但是报考本院也同样不能掉以轻心,需要认真复习,备考,才能稳操胜券。

 

@整装待发

想考研,首先得先确定好院校专业,根据选择的院校专业所要考试的科目,制定相应的复习计划,做好充足的准备。考研不仅仅是知识的较量,更是一场信息战。所以一定要做好考研相关信息的收集,比如所选院校专业的录取分数线、招生人数、报录比和专业课历年试题等等相关情况。客观评估自身情况以及院校专业情况,选择一个自己有把握又喜欢的院校专业是最重要的,有时候选择大过于努力,如何选择关系着我们考研之路的艰辛与否。

如果真的决定要考研了,那么越早准备越好,至少给自己预留半年的复习时间,最好是大三第二学期开学就可以准备考研了。充足的时间,会给你足够的信心,后期也不会太慌乱。也别问最早什么时候开始最好,最好是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实际情况,以及想要报考院校专业的难易程度来决定自己考研复习的时间。

关于具体科目的复习,我简单说一下我的情况。考研分为初试和复试,我考的是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初试是考四科:数学二、英语二、政治和专业课。数学我用的资料是高数张宇18讲,李永乐的线代,到后期十一二月份的时候看李林六套卷和共创超越五套卷。英语用的是张剑黄皮书、王江涛考研英语高分写作。政治是肖秀荣的肖四肖八,专业课我们考的是C++,我买的是谭浩强的C++来复习。复试是面试,首先是英语自我介绍,还有数据库和专业课408408可以去买一下王道408的书来看,还可以上b站看下相关的学习视频。

最后有一段话想送给学弟学妹。考研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一遍去洗。等到上了考场的那一刻,灯亮了,你发现有的人忘记加洗衣粉,有的人用的是洗衣机。但只要你认真地洗过了每一个地方,那件衣服一定一定可以光亮如新,而你以后每次穿那件衣服时都会想起这段岁月。

 

@随峰而动

1.对能上华师的同学来说,学习能力其实都差不多,差距主要在个人的自控能力、时间管理能力。如果你能把控好学习时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之后的路就水到渠成了。

2.要相信,努力能带来结果,不努力什么都得不到。

3.考研就是相互拼时间、拼努力,靠的就是多读、多看、多想、多练。

4.一旦下了决定,那就去执行,去做,不需要再想其他的,冲就是了。

5.“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了工作上了。”  ——鲁迅

6.不知道为什么考研?考研没有目标?先不想这些,如果想考,那就先考了再说。如果没有考的欲望,那就直接工作,这两条路都行,没有对错好坏之分。

在今年的升学数据中,不难发现,保研、考研回本院的同学,占据了相当的比例。据了解,软件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下狠功夫,投资六个实验室、搭建十一个教学与研究平台、组建三个研究团队,服务学生的教学与科研,并为研究生的教育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学院人才培养成效越发显著,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认可,学生们纷纷表示,能够留在自己学院深造,是莫大的荣幸。

有毕业生指出,2020年,软件学院招收75名研究生,其中已接收保研生2人,第一志愿报考128人,这比很多学校、很多学院的生源要好。最终,我院第一志愿录取50人。拟接收调剂考生21人,在客观条件的限制和相关要求的约束下,填报调剂志愿和接受调剂比为11.21,可想而知,考生竞争是很大的。

所以,在保研和考研方面,对学校的选择和前期的准备,都不容忽视,也存在战术上的技巧。比如有机会保研的同学,可以先考虑更高层次的院校,学院也鼓励毕业生多出去走走,多积累经验,保研中,外校录取的成功率还是比较大的,毕竟我院的人才培养质量是过硬的;考研的话,量力而行。今年不少毕业生愿意留下来软件学院继续读研,有如下因素的考虑:

1、环境熟悉。在确认录取后即十月份,就可以提前进入实验室,适应研究生生活,融入学习氛围。与研究生正式入学才进实验室的同学相比,学习到更多知识,得到更多锻炼。

2、学生与导师之间大多已经相互熟悉,相互了解,这将大幅度减少了双方磨合和适应环境的时间。

3、学院发展空间大,老师认真负责。近年来学院办学不断创新,教师队伍不断壮大,硬件软件设备大幅提高,还与企业合作、联合培养,有利于研究生更深入地开展研究、更安心地投入学习。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希望同学们能够尽早确立自己的目标,并努力朝着目标方向前进;也祝愿同学们能够顺利地达成自己的目标,坚定地走好人生中的每一步!


撰稿:叶耀光、唐秀雯、林海翠

审核:王心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