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院青年英才开展新教师授课经验线上研讨会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0-07-17 15:29:47来源:软件学院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0年7月10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青年英才通过网络会议就2020年春季一学期来教学情况以及新教师授课经验作了深入交流研讨。本次会议参与人员包括参与2020年春季授课的五位青年英才王斐、李景聪、杨欢、刘帅、邱丽娜。

本学期,王斐老师和李景聪老师主要为中外联合培养班讲授《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全英课程,其中王斐老师的授课对象为中澳创新班,李景聪老师的授课对象为中英创新班。杨欢老师主讲的是《计算机体系结构》全英课程,授课对象为中英创新班和中澳创新班。刘帅老师和邱丽娜老师参与的课程是《线性代数》,其中刘帅老师的授课对象为软件工程普通班,邱丽娜老师的授课对象为中英创新班和中澳创新班。

研讨会上,王斐老师首先分享了她对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的授课经验:借鉴了科廷大学的教学资源并注重外方教师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她表示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同学们对英文资料的接受程度不是特别好。

针对王斐老师提到的这个问题,李景聪老师建议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注意循序渐进,兼顾学生的英文理解能力和全英课程建设任务,课程前期的基础知识可以先双语讲解,在学生的英文可理解范围内扎实掌握课程的基础知识;在后续实训案例讲解部分,逐步加大英文授课力度,让学生熟悉英文授课氛围,为后续出国联合培养打下好的基础。

刘帅老师也回顾了他上学期给研究生上《数值优化》全英课程的经历,谈到他开始时鼓励学生挑战自己,一上来就是全英课本,课件和全英口语授课。但中途学生反映以英语语言理解数学问题很难,讨论后决定口语改用中文,其他保留英文。之后学生的反映很好,同时也增加了研究生上台mini talk的环节。学生的平时作业都要求严格用英语写作,可以保证期末考试能够适应英语。他还表示下一次上这门课,会前期采用中文口语,逐渐过度到英语的方式来改善课程。

邱丽娜老师也与老师们分享了她作为新教师第一次授课的情况和心得,她认为作为新教师要讲授好一门课程,除了准备充分,还应该多跟有经验的教师交流学习,尤其是讲授同门课程的教师,同时增强师生间的交流,及时了解学生想法以及学习的进度。

杨欢老师也分享了他作为新教师的教学心得:仔细研究学院和学校对教学质量的硬性要求,借鉴有经验教师的课堂教学、教务管理技巧,尽量做到因材施教,避免照本宣科。把课程建设的工作量分散到授课全过程中,高标准做好教学资源建设和教学设计。

研讨交流会轻松愉快,通过这次研讨交流会,青年英才们分享讨论了新教师授课的经历与疑惑,分享讨论了彼此认为较好的解决方法,并且一致认为以后要多开展这样的研讨交流会,促进新教师的快速成长。

撰稿人:邱丽娜   王斐

图.jpg

    图 我院青年英才开展新教师授课经验线上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