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软件学院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生入学教育主题讲座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0-09-17 18:54: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0年9月14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党总支书记林天飞为2020级新生做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讲座,引导广大新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坚定理想信念。此次讲座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心旭主持,学院学工办老师、团学干部、兼班兼助以及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

林天飞从自己的大学四年引入,围绕“大学是什么、大学应该怎么过”两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强调大一新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如何扣好自己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显得尤其重要。他分析了当代大学生面临的主要形势,肩负的历史使命,应该具备的综合素养,鼓励广大青年争做积极向上、砥砺前行的新时代大学生。

首先,林天飞从大学内涵、大学本质、大学精神三个方面阐述了“大学是什么”,深入理解各个高校的校训,领悟其中所蕴含的大爱精神、奉献精神、创新精神和求真精神。他以自己读书经历为例,通过对比大学与中学的不同、时代的差异,勉励同学们要正确认识自身价值,正确认识时代特点,端正大学学习态度。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立鸿鹄志,练真本领。

接着,林天飞对于“大学四年应该怎么过”提出三个方面的要求,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要坚持德育为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三要坚持学习榜样,努力成为学习的榜样。他指出大学的学习是综合性、全面化发展,不仅是专业知识的提升、也是人际关系的培养,个人既要志存高远、也需修身历练,树立正确目标,坚定地用目标引导自我前进。以行业、专业的领军人物为榜样,以身边优秀同学为榜样,努力成为别人学习的榜样。

最后,林天飞希望每一位新生尽快适应、慢慢熟悉、不断提升,他提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目标、也是要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也相信自己能够在软件学院开创一个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做一名奋发有为的新时代青年学生。

撰稿:李萍

审稿:林海翠

微信图片_20200921185647.jpg

微信图片_20200921185655.jpg

微信图片_20200921185702.jpg

标签:#新生入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