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学者网创始人汤庸教授为我院2020级新生作学术讲座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0-11-19 11:15:0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加强2020级新生对计算机学科的认识,2020年10月17日下午16:00,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特邀学者网创始人、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汤庸教授于多功能会议厅为2020级新生举行《计算机学科内涵与外延—计算思维与创新人才培养》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软件学院副院长潘家辉主持。

汤庸教授首先从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历程出发为同学们介绍计算机学科迅猛发展及广阔应用场景的情况,接着汤庸教授着重提出了计算机的内涵与外延,内涵即现代计算机系统,包括计算机设备、网络(环境)和数据(内容)、其领域有信息安全、软件工程、内容检索等;而外延则是在其他领域的基础上发展的计算机技术,比如现在兴起的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及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应用等。此外,汤庸教授还给同学们介绍了国内外的计算机人才培养体系,并着重介绍了国内有关计算机专业的硕士博士培养状况和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发展历程。

讲座中,汤庸教授分享了他独特的学习经历和研究轨迹,教导同学们要有责任、信义和高尚人格去学会计算思维和创造性学习,在专业的学习过程中要把握方向,不忘初心。他重点提出了创新和思考的重要性,让同学们能发挥自己的优点,尝试将计算机技术与其他学科交叉研究。最后,汤庸教授寄语同学们:“耕无恶岁,种得丰年”,鼓励同学们脚踏实地学习专业课知识,为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提问,汤庸教授针对学生的提问做了详细的回答。本场讲座内容丰富,数据详实,语言生动,博得在场听众阵阵热烈的掌声。同学们表示,听完讲座后,对自己的专业学习有了更明确的目标、更深刻的认识与更充分的信心。

撰稿:文火生

审稿:陈锦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