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潘绮敏为我院2020级新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0-12-02 11:28:2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更好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2020年11月26日晚,学校心理咨询研究中心潘绮敏老师应邀到我院为2020级新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讲座由2020级辅导员文火生主持,2020级全体学生参加。

讲座伊始,潘绮敏首先提出了一个问题,询问同学们现在所处的人生阶段,了解同学们对自身的认识程度,并指出进入一个陌生环境,我们会面临新的问题,我们需要做出调整,适应新的角色。

讲座上,潘老师通过组织学生游戏互动,让同学们在互动过程中去了解自己的情绪反应并讲述自己的感受,然后结合心理学的知识解释产生这种情绪的原因,并指出游戏互动的过程中,大脑的杏仁核会记录情绪上的生理反应,海马体会记录周围所处的环境。潘老师强调,负面情绪过多会使人情绪低落,负面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会诱发心理疾病,因此,潘老师引导学生在学习之余要注意放松,保持愉快的心情,使大脑记录下我们快乐的情绪。此外,潘绮敏根据人体各器官交感和副交感神经与情绪作用的相关机理,强调同学们要学会调理情绪,感受身体的特征变化,清楚的认知自己的心理。

讲座的最后,潘老师指出,当同学们感觉自身情绪需要疏导时要积极主动地联系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预约咨询,并给同学们留下了心理咨询中心的联系方式,最后,她期盼同学们都能对自身的心理健康有清楚的认识,为崭新的大学生活奠定一个良好身心基础。

 

撰稿:文火生

审稿:王心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