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以提案之名,为权益发声——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第一届提案大赛圆满结束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0-12-09 10:18:2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了给软院学子提供给校园建设提意见的渠道,提高学子的主人翁意识,讲出自己对校园建设的心声,携手建立更美好的华师。2020年11月5日至12月2日,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第一届提案大赛,从零开始,以圆满结束。

本次大赛一共收到了21份提案,经过初赛的层层筛选,一共有八支优秀的提案队伍脱颖而出。在全院师生的期待下,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第一届提案大赛决赛于2020年12月1日在软件学院院楼106成功举行,邀请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心旭,辅导员林海翠、李萍、文火生和学生代表陈玉彬作为评委嘉宾出席本次决赛。八支优秀的队伍,用最真实的数据、最清晰的思路、最创新的想法,描绘出软院更好的明天。

八只队伍从不同角度出发,华南吃饭小队聚焦食堂,构思以系统提供饭菜预约服务;2006队关注篮球场,针对南海校区水泥地面的篮球场提出他们的解决方案;虽迟但到队留意到传统综测的不便之处,提案建立综测系统,化繁为简,便利师生;勾队细心留意北门外卖取餐的不便之处,提出设置北门外卖放置点方便同学们……八支队伍聚焦校园不同角落、不同方面,提出完善的提案,只为共建更美华师。

在决赛的尾声,王心旭对本次大赛做出总结:本次提案大赛和软件工程专业结合得很紧密,具有利用专业知识解决问题的鲜明特点,在此提出几个改进建议:第一,我们的队伍可以根据专业的特点进行专业的调研,有投入、数据和制作一些相应的程序,但是也存在从主观角度出发、不够客观,调研不足、不够严谨的问题;第二,做项目策划书的水平有待提高,参赛队伍虽多,但质量不够高,对项目书的书写格式不够标准和答辩技巧不足,声音不够洪亮,思路不够清晰,对于时间的把控,重点的突出还不够成熟,使得影响了评委对提案的判断,希望可以寻找老师的帮助,从不同的角度去修改,对提案进行修改完善,要让听众们从你们的提案中感受到问题可以得到有效的解决;最后,要强调的一点是大家要有野心,咬着牙关将自己的提案继续做下去将其完成,不仅仅是停留在提案阶段。至于选手们所提出的问题,就像提案中所提及的图书馆问题,学院也会尽力去解决。

各个队伍都各具特色,选题角度新颖独特,将专业知识与提案紧密相连,让台下嘉宾眼前一亮,经过一轮紧张的角逐,虽迟但到队和勾队获最佳提案奖,华南吃饭小队获最具创意奖,20级软件工程3班获最积极班级奖。

大赛的帷幕虽然落下,但软院学子建设校园的脚步从未停留。一份又一份的提案背后,是我们软院人对未来规划的蓝图,大家来自不同的班级、不同的年级,但相同的,是软院学子对软院、对华师的热爱,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最后,希望每个提案都能落地发芽,感谢所有参赛队伍和在背后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华师大家庭由你我撑起!

撰稿:黄玉翠 凌绵倪 李萍

审稿:王心旭

1.jpg

2.jpg

3.jpg

4.jpg


标签:#提案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