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院成功开展《Linux操作系统》课程线上研讨交流会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0-12-31 16:49:3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0年1229日晚上800,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与应用系苏意玲老师邀请了潘家辉副院长,本系的系主任苏海老师,以及担任《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的梁艳老师,和担任《数据库》课程教学的吴干华老师,以在线的形式,在腾讯会议中开展了《Linux操作系统》课程研讨交流会。

 55d0755e8b381da52b2f75f553b8929.png

《Linux操作系统》是大学二年一期的专业选修课程,学好Linux操作系统的命令,对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后期使用服务器、开展更深的人工智能研究和云数据处理尤为重要,潘家辉副院长以及主讲教师苏意玲、梁艳、吴干华、苏海五位老师就本学期的教学及课堂情况作了深入交流研讨,研讨交流会由苏意玲老师主持。

 

研讨会上,苏意玲老师首先总结了本学期《Linux操作系统》课程的总体情况,她通过介绍该门课程的教学背景、内容和方法,以及学生的学习情况,提出了四个讨论主题:一、课时安排及课室软件;二、该门课程与《计算机网络》课程的衔接;三、该门课程无教学伙伴,能否申请助教;四、将该门课程内容深化,结合云平台操作知识。随后每位老师就各个涉及到的主题进行了讨论和分享。

 

潘家辉副院长指出,《Linux操作系统》课程内容可以结合近期学校与华为开展资助的项目,融合昆腾云服务器知识,将会有一个大的飞跃进步。任课老师可以借助这次项目机会,让课程升华提炼,在后期将企业技术融入到课堂中,将更贴合教育部倡导的产学研结合的精神。

 

梁艳老师指出,下个学期担任的《计算机网络》课程的知识是《Linux操作系统》中网络部分的基础。学生在没有掌握基本理论的前提下,会比较难理解命令配置的原理。她建议将《Linux操作系统》中的网络难度降低,或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调整到《计算机网络》课程后再进行。

 

吴干华老师谈到他担任的《数据库》这门课程,在大三时开设,学生需要用到《Linux操作系统》这门课程的知识,强调学好这门课程才能为后继的课程打好基础。并谈到华为的昆腾云服务器技术,是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科技,很有必要结合进课程,为日后学生走入工作岗位做好铺垫。

 

苏海老师结合了自己的经验谈到,课程可以纳入一名老师作为教学伙伴,一起促进教与学。同时申请助教时,需要培养助教的责任感,在保证日常教学开展的前提下,让助教承担一些相应的作业批改任务并及时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更能让老师和学生得到教与学的一个双向沟通。

 

研讨交流会轻松愉快,通过这次研讨交流会,老师们总结分析了讲授《Linux操作系统》课程遇到的困难,分享讨论了彼此认为较好的解决方法,并且一致认为以后要多开展这样的研讨交流会,促进师生的成长和学院的发展。

8b8edb43d373af7a464fe5ded393656.jpg       撰稿:苏意玲

审稿:郑钰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