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20级7班、8班“研赛”主题交流班会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1-04-01 11:24:4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330日晚上8点至9:40, 20级7班和8班的班主任丁美荣老师组织两个班100多名学生就“研赛”主题和同学们进行了一个线上交流会。会议邀请了辅导员文火生老师和两位兼班叶凯涛、张幸子,同时邀请了2020年研赛成果优秀学生代表王冰冰,麦艮廷,钟雨辰,邓飞燕,陈禧琳等同学参会。班主任丁美荣主持会议。

1.jpg

丁美荣老师明确了本次会议主题主要是围绕“以赛促学、以研促学”的主题进行交流和分享。首先丁美荣老师给同学们阐释了比赛和研究项目对同学们学习知识、提升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她说通过比赛和项目研究能帮助同学们查漏补缺,可以学到更新更前沿的知识,达到对知识的深度和广度的拓展;基于比赛和项目不断解决问题,持续积累研究经验,收获更多的成果,体验学以致用、创新应用的自豪感和成就感;在团队共同研究实践过程中,同学们的凝炼观点和汇报表达能力、团队沟通协作能力、创新思维、创新能力都能得到显著提升。同时,在不断挑战新问题和高阶性问题的过程中能不断磨练自己解决问题和应对困难的恒心与毅力。丁美荣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比赛和申报项目,尽早把精力投入研学状态,厚积薄发,争取大二、大三收获更多的成果。

接下来是邀请的各位嘉宾同学分别给同学们做了关于参加比赛、申报项目、研学经验方面的分享,并且与同学们做了及时的互动,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互动场面积极热烈,同学们都就自己的疑点和问题和老师、学长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先是陈禧琳同学针对于同学们认为大一参加比赛是否知识和能力不足的忧虑对自己的研学经历和经验进行了讲述,鼓励同学们积极参赛,只有真正开始行动了,知识和能力才不断成长强大起来,经验都是平时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她建议同学们可以先大胆参加感兴趣的领域的比赛,并根据比赛要求,积极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吸取知识。

针对于同学们觉得能力不足,时间不够的担忧,钟雨辰给同学们做了相应的解答,他认为参加比赛贵在行动力,时间不等人,大家应把握好机会,边学边做,在有限的时间内更应该做到提前学习,充分准备,勇敢应战,积极往前走。同时,参加比赛应规划好项目进程,平衡好学习与做项目的时间,多尝试不同领域的知识,但参加比赛和选择项目研究主题一定找准自己的兴趣点。

2.png

针对比赛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或困难,邓飞燕总结了解决方法:一要善于查阅资料,通过各种途径搜索解决方法;二要勤于思考总结,记录下问题思路和设计方案;三要利用好自己周围的资源,多与前辈沟通交流。在未来工作考研压力大的学年,可以完善打磨好自己的作品,用现有的成果去参赛,节省宝贵的时间。

3.jpg

对于同学们选择研究方向的疑惑,麦艮廷解答道,要找到感兴趣且适合自己的方向,多咨询指导老师,并主动了解和探索相关技术,通过看著作综述,快速了解自己的研究兴趣点和研究方向。在时间管理方面,他的经验是,充分利用备忘录,及时完成任务,并做好第二天的计划。在做事时,提高效率,减少浪费的时间。

4.jpg

对于同学们写论文的疑惑,王冰冰解答道,论文的产出源于项目实践,将自己的思考与成果撰写为论文表达出来,她的建议是,与导师充分沟通,学习期刊中相似论文的框架,并在此之上作出改进创新。

5.jpg

然后是20级辅导员文火生给同学们做了“研创”引导,鼓励同学们大胆往前走,合理有效的利用好时间,收获更多的成果。

会议最后,班主任丁美荣总结了各位的分享,并对同学们提出新的要求:一是作为大一学生,同学们一要重新规划好今后的学习时间,不耽误一分一秒;二是要学以致用,将自己学习领悟到的观点和方法转化为创新成果;三要主动与积极研学的、优秀的同学们交流,拿出真诚和热情向他们学习和请教,收获更多的知识,不断强壮自己。在今后的人生中,都要保持钻研拼博的学习热情。“敢拼才会赢”,多给自己创造研学机会,只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变强了,未来面对工作和读研时,才能拥有更多选择权和自主权。

6.jpg

同学们会后反应在会议中领悟收获了许多,感觉信心十足,准备重新规划自己未来的学习时间和学习计划,争取本科期间,收获更多的成果。

撰稿:伍庆富

审稿:丁美荣

终审:文火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