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中国青年报刊登我院17级钟凤琪同学先进事迹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1-04-15 08:32:5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她是工科学霸

连续两年获得国奖

成功保研继续深造

从学习“打代码”到进阶科研赛事

成长之路熠熠生辉

她就是钟凤琪

1.jpg

钟凤琪,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荣获华南师范大学2020年度“十佳砺儒学子”称号,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现保送至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专业。曾获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IT应用系统开发大赛总决赛一等奖,2020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赛区选拔赛一等奖,2020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始终保持向上的姿态

临近毕业季,华师大四学子们正紧张地筹备着毕业论文与答辩。钟凤琪也不例外,她从实习公司请了小长假,回到学校,全身心地投入到毕业设计当中。

2.jpg

在钟凤琪的印象中,她的大学生活很少有悠闲的时候。想要变得更好,离不开用心与耐心。钟凤琪专业学习成绩优异,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在她看来,要获得高绩点,需在平时下功夫。钟凤琪很重视课堂听讲,上课不仅可以学习新知识,也是一个学期专业学习的线索。她的周末大多是在图书馆度过的,“我挺喜欢南海校区的学习氛围,图书馆离宿舍很近,心里没什么杂念,周末基本就是在图书馆学上一整天。”

 

学习之余,只要遇上锻炼的机会,她就想去尝试。大一时,钟凤琪担任班委,积极策划组织班级活动;大二她成为兼班助理,开始忙碌的“传帮带”工作;大三在确定保研的目标后,她报名了许多科研大赛,熬夜成了常有的事……在学习、科研、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之间忙碌是她的生活常态,她坦言:“几乎没有娱乐的时间。” 

3.jpg

和常人一般,铺天盖地的任务也曾让钟凤琪压力倍增,可她没有太多时间去崩溃。“只有忙起来,才不会胡思乱想。”在钟凤琪看来,自己的努力获得正向反馈,任务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才是缓解压力的治本之策。 

 

努力不是徒劳的,冥冥之中总有回馈。如陀螺一般连轴转的日子飞逝,钟凤琪也迎来了她的“高光时刻”。去年,她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荣获2020年度“十佳砺儒学子”称号。

4.jpg

谈及大学生涯规划,钟凤琪的经验是,“如果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并以此为目标去努力的话,心态也会不一样。就算是枯燥无味的学习和工作,也可以乐享其中。”保持向上的姿态,全心享受行动的过程,是钟凤琪奋斗路上最稳固的动力。

  不设限的人生更精彩  

在钟凤琪的履历上,科研赛事的成果是最为丰厚的。2019年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暨第七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IT应用系统开发大赛总决赛一等奖、2020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赛区选拔赛一等奖……大大小小的科研竞赛,见证了她的成长。

6.jpg

从那以后,钟凤琪开始搜集各种科研比赛的信息。院校官网、公众号都是她重点关注的对象。“信息来源很重要。”钟凤琪说,“只要和计算机相关的,我都会尽量去参加。”


大学期间,钟凤琪参加过大大小小的科研比赛,也获得了许多奖项。但让她最难忘的还是大二那年参加的“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IT应用系统开发大赛”。她回忆,参加这个比赛时还是一个科研小白,热情与能力尚未匹配。比赛需要提交的材料比较多,除了软件应用程序,还要制作展示需要用到的视频和PPT。面对陌生且繁重的任务,她和队友只能硬着头皮上。完成初稿后,出于对作品精益求精的要求,钟凤琪和队友在赶往赛区的前一晚,又修改了一份优化的版本。时间仓促、任务繁重,两人决定通宵完成作品。钟凤琪先去休息,她的队友兼舍友岑少琪则继续跑代码。凌晨三点,两人又“换班”。“就像一场接力赛一样,”她笑道,“第一次两人通宵,所以感触比较深。”后来,她们在这场大赛中拿到了省级一等奖,一直以来的努力得到了回应。

7.jpg

钟凤琪总结道,本科阶段做科研最难的并不是技术层面。“这个‘难’在于我从来没有在课本上见到过,在于我对它一无所知,在于我要如何去接受一个新的领域。”在她看来,比赛结果难免会有不如意,但不能因此忽视过程的价值,因为能力通常都是从过程中培养的。

 

如今,具有丰富科研经历的钟凤琪,在面对每一个崭新的领域时,都能够快速上手、掌握核心。她的经历告诉我们,人生不设限,会更加精彩。

  “想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凤琪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很擅长照顾别人。”多年相处下来,钟凤琪给好友岑少琪留下这样的印象。

8.jpg

在钟凤琪大二的时候 ,她担任了2018级的兼班助理。除了要顾及自己的学业和比赛,还要照顾好学弟学妹们。她回忆道,刚开学的一个月是最忙碌的。当时她每天早上七点左右起床,陪伴新生军训;中午十二点,兼班兼助们边吃午饭边开会;直到晚上一点多才有空处理微信里的私人信息。期间,陪同生病的学生一起去医院,整理新生的资料直至深夜,到学院楼开会也是常有的事。虽然很辛苦,但钟凤琪仍然把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对2018级新生的照顾亦是细致入微。

 

“工作的确很琐碎。”钟凤琪感慨道,“但我当兼助的初心也很朴素,师兄师姐对我们很照顾,我也想要把这个好传递下去。”回想起大一时师兄师姐与自己交心的场景,钟凤琪心里一阵暖流。现在钟凤琪和18级的学生仍然有保持联系,平时有学生来问学业、保研或者实习的问题,她都很乐意分享。“他们有问我就有答,之前实习比较忙,一般下班了我就给他们发语音。”

9.jpg

带着这份责任心,钟凤琪走出校园,到了更广阔的天地。

 

2019年的暑假,钟凤琪参与了学校组织的“三下乡”活动。走出校园,顶着炎炎夏日,深入偏僻的乡村,对钟凤琪来说,累、热是她最深刻的感受。但她认为,如果一直在学校之中闭门造车,得到的就只是知识上的成长。只有走出去,走到乡村田野中去,走进基层民众的家中,才能感受社会的发展,心灵的触动也会不一样。那一年的三下乡,她参与的三下乡团队荣获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团队称号,调研中国“年度百强团队”称号。

 

疫情期间,钟凤琪报名参加了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街坊测量体温,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她心系社会,也在身体力行。

10.jpg

挑战自己

超越自我

始终保持向上的姿态

她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

人生不设限

你也可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