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心理学院攸佳宁教授应邀为我院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1-05-19 21:40:2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让我院学生学会在生活和学习中调节情绪,2021年5月13日下午14:30,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攸佳宁教授应邀为我院学生开展主题为《乘风破浪负重前行—工科学生的情绪管理》的心理健康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心旭主持,辅导员李萍、文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攸佳宁指出,由于工科学生的课业比较繁重,情绪问题难免会成为不少学生的困扰,情绪管理的重要性日趋凸显出来。所以在本次讲座中,攸佳宁通过对工科学生情绪问题的分析,利用在情绪的可控性以及具体情绪管理上的研究,鼓励并引导我院学生做好情绪管理。

讲座上,攸佳宁做了一个简单有趣的实验让同学们感受自身的压力认知,并将情绪管理的问题聚焦在不同个体所感受的不同压力程度的思考上。由此提出,若需降低因压力强度过大而产生的心理、生理、以及行为上的压力反应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应根据自身面对的具体压力源去采取正确的应对方式。具体表现在,要建立良好的认知导向,使用较为正面、积极乐观的角度来看待压力事件,并且学会掌握下行比较的思维方式,还要增加自身的思维灵活性,从多方面去看待问题。针对学生们所建立的不同认知,攸佳宁还介绍了错误认知的主要特征,例如,过于绝对化的要求、过分概括化和灾难化等。

而后,攸佳宁根据上述压力源所产生的情绪问题,根据不同的情绪问题,分别从计划、实行、处理和检查四个步骤给同学们讲解了PDCA问题解决流程,可以有效缓解学生所面临的压力和情绪问题。而相较于个体独自解决内部问题,寻求社会等外部支持也是真正解决情绪问题的一个有效方法。讲解完情绪管理的正确方法后,攸佳宁还指出,真正学会情绪管理不仅需要掌握正确的方法,更需要同学们内心有坚定的信念以及作为当代青年不怕失败,乘风破浪,负重前行的勇气与毅力。

讲座的尾声,攸佳宁与现场学生就情绪管理以及相关的心理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问答,同学们提问积极主动,现场反响热烈,攸佳宁针对学生的提问给出了专业的建议与回复,很好地解答了学生对于心理方面的一些疑问。最后,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下圆满地结束了此次心理健康专题讲座。相信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能够更好地学会情绪管理,培养健康心理,更加从容地面对大学生活,追求更美好的未来。

撰稿:郑颖诗、文火生

审稿:王心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