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三银一铜!我院在“互联网+”大赛校赛中创历史佳绩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1-06-14 10:11:5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1年6月3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华南师范大学校赛决赛顺利举行。在决赛中,华师软院学子以精彩的展示、流畅的答辩展现了软工人的创新创业风采,最终我院获得3银1铜共4个奖项,总成绩在全校各二级学院中位居前列,实现我院在该项高水平权威赛事上的历史突破。

本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等单位共同主办,广东省分赛由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发改委等十个厅局共同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校赛由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与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等单位共同主办。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设立以来,经过六届赛事迅速发展,现已成为范围最广、规格最高、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强的“中国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第一赛”。大赛以“拥抱‘互联网+’时代,共筑创新创业梦想”为主题,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我院高度重视本次大赛,软件学院创新教育中心与院学工部、院团委等单位在校赛启动期间积极开展赛事动员工作,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响应,本科生四个年级共计10个项目报名参赛,其中高教主赛道参赛项目9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项目1个,累计参赛人次达109人,是历年来我院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年。同时,我院专门组织专家为项目和选手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度辅导打磨,各参赛团队全身心投入,精心完善项目计划书与PPT,认真答辩。经校级初赛、复赛、决赛层层筛选与评审,在淘汰率将近90%的残酷竞争下,我院4支队伍晋级复赛,其中3支队伍站到了校决赛的舞台上,最终拿下三银一铜的历史最佳成绩。


软件学院获奖团队信息

一、 获银奖项目

1. 识古辨书——汉字书法识别与智能评分系统

image.png 

项目所在组别: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

项目负责人与成员:麦艮廷、黄嘉琳、吴泽淳、纪洁泓、周涵、佘依聪、方扬扬、陈禧琳、陈玺文

项目指导老师:梁艳、潘家辉、曾微雨

项目简介: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书法正逐渐成为中学生必修课。然而,师资匮乏、培训费高昂等问题却成为障碍。针对这一痛点,该项目首创书法汉字识别与智能评分系统,依靠团队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实现集书法欣赏、识别、评分、教学功能于一体的平台设计创意。项目开展已超过两年,且拥有相关论文、软件著作权,服务人次超5000。团队将基于产品功能与流量,利用B2BB2C商业模式,抓住产品内核,直击痛点营销,以崭新方式助力中华文化传承与发展。

 

2. 基于Mask_R- CNN的智能视觉割草机器人系统

image.png

项目所在组别: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

项目负责人与成员:陈晓敏、陈禧琳、张滢、郑皓晴、余宁滔、黄鑫涛、曾子琦、陈玉彬、苏霖锋

项目指导老师:焦新涛、潘家辉、左小明

项目简介:该项目在实际意义上是一款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视觉机器人工作区域识别系统(DL-SLM)。结合深度学习算法和图像分割技术,对割草机器人的工作区域进行识别,有效地提高割草机器人对草坪边缘识别的准确性和精确度。通过对割草机器人的终端处理机植入程序,对于实时拍摄的草地环境图像进行预处理,结合深度学习分析准确判断机器人是否处在草地中从而建立正确的工作区域进行工作是本项目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目的。

 

3. FaceCampus大学生人脸识别签到与社区平台

image.png

项目所在组别: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

项目负责人与成员:陈印、钟梦婷、陈靖琳、刘翰、章概煜、刘昀、邓静然

项目指导老师:梁军、卢青峰、李少育

项目简介:目前市面上缺少戴口罩也能精准识别的系统,人脸识别系统在大学校园内运用不够广泛,且学生采用的课堂考勤方式麻烦、不易登记,不利于教师管理和督促学生准时出勤。基于此,该团队研发了一款具有识别佩戴口罩的人脸功能的签到系统。该产品主要分为三个平台,分别是PC端软件、WEB端网页以及微信小程序,主要功能包括识别人脸并进行课程签到、识别佩戴口罩的人脸并进行签到、大学生社区以及大学生工具。

 

二、 获铜奖项目

1. 衣拍即搭——AI评分,用科技打造个人衣橱

image.png

项目所在组别: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

项目负责人与成员:陈丽群、欧奕敏、侯怡萱、张芷殷、张雅铭、胡昊天、蔡若彤、郑滢、毛晓敏、尤艺成、王奕苹、陈心影、雷妍、王玟、徐楚儿

项目指导老师:梁艳、王莉、罗安妮

项目简介:“衣拍即搭”是一款用科技打造个性化智能衣橱并为女性群体提供服装搭配与推荐评分服务的系统。该系统包括三个主要功能:搭配评分、个人衣橱和智能推荐。针对不同用户人群的个性化需求,作品设计了传统的PC端应用程序以及移动端微信小程序两种交互方式,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装搭配服务。通过搭建“个人衣橱”的形式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装搭配推荐,真正深入到用户日常为其解决穿搭问题,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撰稿:陈禧琳

审稿:焦新涛  林海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