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喜讯|我院2021—2022年度华南师范大学"挑战杯"金种子培育项目和学生课外科研一般课题立项总数排名全校第一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1-06-16 09:34:46来源:软件学院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在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及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在2021—2022年度学校"挑战杯"金种子培育项目和学生课外科研一般课题立项总数再创新高,排名全校第一,课题立项总数高达97项。近日,华南师范大学团委发布《2021—2022年度华南师范大学“挑战杯”金种子培育项目和学生课外科研一般课题立项通知》文件通知,经统计,我院立项数名列学校前茅。

本次大学生课外科研课题立项,经学生课题负责人及团队申报(申报对象全日制本科生/ 硕士研究生),软件学院创新教育中心牵头,组织19位院内评委进行课题评审。采用去掉最高分、最低分后再计算平均分的方法对项目进行计分、排序。评选拟推荐校级2021—2022年度"挑战杯"金种子培育项目立项共21项(其中本科生13项/硕士研究生8项);学生课外科研一般课题立项共76项(其中本科生37项/硕士研究生39项)。本次大学生课外科研项目申报立项,全院共261名学生参与到各项目团队中。从申报至立项,每一个过程都倾注着指导教师和课题负责人团队成员的大量心血和热情。这是我院大学生课外科研项目立项工作的又一突出硕果。

本次课题评选推荐,根据学校团委《2021-2022年度华南师范大学“挑战杯”金种子培育项目和大学生课外科研一般课题申报通知》精神,在学院领导和广大教师的关心和指导下,我院大学生课外科研评选推荐工作进展顺利。为鼓励推动我院大学生课外科研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全力为大学生课外科研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利条件,加强研究经费支持与过程监管,培育大学生课外科研创新特色。项目指导老师认真履行指导职责,加强过程指导,定期组织学生讨论交流,指导学生深入探索和实践,并及时总结研究成果。学院要求学生充分利用寒暑假等课外时间,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积极开展项目研究,确保研究进度,按期接受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完成项目预定目标。我院大学生课外科学研究已形成了教师主动参与、学生积极申报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强化了我院“学生创新常态化”的人才培养特色。

近年来,我院大力推进学生课外科研研究团队建设,不断开拓进取,培养具有软件学院特色的人才培养举措,以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研究、设计与开发人才为办学目标,坚持“课程教学精品化、教学考核科学化、学生创新常态化、学生能力可量化”的办学特色,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科研团队在项目研究与开发的过程中,指导教师集体指导与一对一相结合进行指导,成效明显。学生通过参与科研项目的训练,提高了专业竞争力,在今年参加的全国多项专业竞赛中,我院参赛同学屡获冠军、金牌和特等奖等优异成绩。在学生科研项目推进过程中,全院学生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30余篇,同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授权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00多件。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相关链接: 

http://youth.scnu.edu.cn/a/20210615/16690.html

 

撰稿:李丽

审稿人:潘家辉 焦新涛


标签:#挑战杯金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