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第四届双创周专题活动|基于人工智能下的工程伦理教育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1-11-29 22:41:3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正确认识人工智能下的工程伦理问题,2021年11月22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2020级辅导员文火生老师开展了主题为《基于人工智能下的工程伦理教育》的讲座。我院2020级学生积极与会,座无虚席。

1.jpg首先,文火生向同学们介绍了人工智能时代下AI的诞生和发展,并用“双十一”交易额这一形象的例子引出“工程伦理”的主题。

2.jpg

接着,文火生通过列举外卖系统的例子向同学们介绍人工智能的工程伦理问题。他指出,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算法训练过程中,为实现更大盈利,算法规定的送餐时限不断缩短。外卖骑手在算法和数据的驱动下疲于奔命,为了在算法规定的最长送餐时限内完成送餐任务而无视交通规则,不断提高车速,为社会造成了不小的道路安全隐患。

3.jpg       除此之外,文火生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人工智能领域存在的问题,如自动驾驶汽车肇事责任判定问题、内容精准推送限制用户接受其他新领域信息等。文火生从算法歧视、隐私忧虑、责任与安全以及机器人权利四个典型问题出发,强调人工智能仍存在许多复杂的未解决的伦理问题。

4.jpg        最后,文火生提出了四点对人工智能的约束机制——进行符合伦理的AI设计、在AI研发中贯彻伦理原则、对算法进行必要的监督以及提供法律救济。

5.jpg

讲座的最后,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文火生也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从而让同学们对人工智能和伦理间的关系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撰稿:陈慧琪

审稿:文火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