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第四届双创周专题活动 |我院举行《Python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专题讲座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1-11-30 11:31:5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作为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在未来的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包括目前的工业转型和智能化处理等,而python作为智能开发的一个强大的语言工具,比较容易实现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功能,因此基于python的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主题对软件专业学生具有重要的意义。

112325日,我院邀请副教授梁瑾博士开展本届创新创业周之“python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主要讲述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的一些基础、创新创业应用前景、python如何实现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的过程及一些案例,包括数据的存储和表现、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的基本概念、术语和特征、可以解决的问题及广泛的创新创业应用场景、问题的类型和解决过程、python的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案例。使得学生学习了解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解决问题的整体思路,及如何运用python实现这个过程。

QP%714BS0J42Q035DN~IJ$C.png

此次讲座主要内容如下:

一、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的介绍和创新创业前景

什么是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如何解决在日常生活和工业生产等领域广泛存在的问题,具有时代性的创新创业前景,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的处理过程、问题分类和案例说明

二、python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特征案例

如何用python实现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包括调用scikit-learnmatplotlib等库实现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k近邻算法的python实现案例、 如何用python评估机器学习模型的有有效性等。

三、从数据中学习和监督式学习

根据数据可以归类的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问题,机器学习如何实现归纳和演绎的过程,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过程中所要处理和环绕的关键问题,包括模型复杂度和泛化性等,如何用损失函数去控制和评估模型,相关的案例说明,感知器模型和自适应线性神经网络模型介绍,如何用python语言实现这些模型,python语言的案例实现和评估,如何预处理数据实现机器学习的优化和评估等。

}HOC%T0]0A~W3A6RM)`]U[3.png

   本次讲座由浅入深,逐渐把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的过程及关键问题展现出来,通过python相关库的调用及基本语言的实现等多个过程,使同学们对python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过程有了基本的了解。教学过程中通过线上教学的聊天互动,和同学们探讨了关于机器学习泛化问题,神经网络权值的初化始等问题,为后续申请或者参与科研项目、完成创新创业课题等储备知识和积蓄力量。 

撰稿:梁瑾

审稿:郑钰洁  潘家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