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院举行20级软件工程《软件需求工程》课程线上师生交流会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2-04-18 15:00:4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249日晚上1900-2000,软件需求课程教师苏意玲与20级软件工程专业的九个班同学,利用周末放假时间,进行了针对该门课程的线上师生交流会。会议由我院的苏意玲老师主持,参会人员为20级软件工程9个班的学习委员及学生代表,分别是:黄文乐、张芷殷、黄嘉盈、曾祯、甘一伟,许遵豪,黄嘉林、张小乐、钱加宇、陈梓楠、黄玉颖、李汶骏等。整个过程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了线上会面与交流。

因为授课针对20级全年级同学,软件需求课程教学从开学以来,进行了八周2+0的理论教学模式,同学和老师也很有必要相互交流学习方法,并对彼此的教与学给出评价和建议,以帮助同学更好的学习,老师更好的教学。会议围绕这个核心,参会的同学进行了发言和讨论。

软件需求.png

以下是各班的发言记录及老师的回应(感谢各位学委的整理和汇总):

1班同学反馈意见:

1. 希望老师多划重点,书上的字太多,有点搞不清楚哪些是重点。

2. 希望作业能提供多一点格式的参考模版。

老师回答:

1、上课以后多强调重点,考点在期末时候会全部点一遍。

2、后面作业将多点评,以同学们优秀的作业作为范本给大家参考。

2班同学反馈意见:之前作业提交截至时间都比较短,比如我们班同学星期三晚上上完课做作业,星期一就要交时间比较赶,希望可以延长些时间。

老师回复:老师希望在下周上课前检查完同学们的作业并在课上进行讲解,所以需要同学们提前上交作业。但鉴于大家的功课紧张问题,以后改为隔一周点评上一周作业,同时延长作业提交时间。以增加同学们完成作业和老师批改作业的时间。同学们表示十分赞成。

4班同学反馈意见:

Q1:四班同学觉得对于文档的撰写不太了解,希望老师可以多讲讲。

Q2:建议课上的例子可以再多一点,希望可以找几个针对的主题不同的例子,也可以找多点有关的题目,这样对比文字感觉会有趣一点。然后也希望可以多给点时间讲讲作业,针对当周的作业给出多一点的参考例子。

老师回答:

A1:可以的,每次上课对应重点讲解需求文档的撰写部分。

A2:没有问题,基本每周都有点评作业环节。

6班同学反馈意见:

课堂上:

1.老师人美心善,讲课很细致,但是希望课堂上能多讲些贴合实际生活的例子,让我们能更理解一点。

2.上课ppt字体可以放大一点,有时候坐在后面的同学会看不太清楚。

3.并且希望老师上课能多讲一点和期末考试有关的考点。

4.这一版教材的内容,例子和讲解部分占了有点多,有点抓不住重点,看PPT有时候也不太清楚,就是有时候会迷失在一页一页的PPT里面不知道在讲课本的哪块内容。

课后:

1.希望在每一章学习完后都可以在励儒云平台上放一些跟本章节相关的软考题目作为拓展练习,方便我们提前熟悉本课程在软考中的考察形式。

2.希望能多上传一些参考文档,方便我们学习参考。

老师回答:

1.上课会结合我们的作业讲课,比较贴合实际。

2.建议同学们认真听课,老师上课会强调重点和难点,另外会讲一些软考题,把软考题目掌握好为软考备战。

3.PPT对应了重点,并且PPT里面有书上对应的页数。

4.软考题目在后面的课程还会重点突出讲解,比如下午题:数据流图、用例图着重。

5.后面会上传一些优秀的作业参考范例。

7班同学反馈意见:

Q1:希望多讲解一些软考题目,平时上课是即使老师说明了考点重点,也不大清楚其考查形式,比较迷茫。

老师回答:软考题目在后面的课程会穿插进来讲解,复习课还没开始,所以还没讲期末考试题型。在最后一节课的时候会讲解具体题型, 同学们目前把重心放在需求文档上,打好基础。

8班同学主要的问题与建议:

Q1:作业有点多,时间比较紧

A1:软件需求前期梳理脉络的时候作业比较多是正常的,后面完善了知识框架后就会比较轻松,越到期末作业越少;时间方面也会适当延长作业提交时间,以便同学们更好地分配做作业的时间。

Q2:数据流图、用例图、类图之类的知识点忘得差不多了

A2:我们到后面的章节“一图胜千言”会着重讲画图。

PS:8班同学钱加宇指出:苏苏老师上课互动比较多,能让同学感到很放松,很愉悦。在大学学习过程中,很少老师能够像苏苏老师一样让人如沐春风!

苏意玲老师感谢了同学们对老师教学的肯定,对于同学们给出的宝贵建议,进行了总结,并给出了相应的回复。整个会议中,每位同学都积极地参与讨论和交流,增进了师生情谊,也促进了课程的教与学。

本次线上课程师生交流会,是本门课程教学的良好开端。接下来,老师将使用更生动的课程教学方法,结合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及建议做出相应的调整,深入课堂,指导同学学习,帮助学生成长,让软件需求课程的教与学更上一个台阶!


撰稿人:苏意玲

审稿人:郑钰洁  潘家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