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大学生劳动与实践周|我院积极开展校企合作 深化产教融合促进协同育人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2-07-05 11:14:56来源:软件学院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积极探索校企联合培养创新型人才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校企合作,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积极配合学校开展教学实践周系列活动,7月2日-3日,与Cocos 引擎官方共创“校企结合”教学模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向全国大学生开展了《3D游戏实战入门》课堂教学,课堂氛围十分活跃,内容生动有趣。

image.png

前排:舒纲旭老师、兰阳老师、王老师 后排学生:王家晔、赖柏宇、蔡逸彬、何思嘉

策划团队合影留念

此次课程,由软件学院团学(软协)和企业优秀员工授课,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为本次活动提供了场地、物资、设备和住所等多方面帮助。策划组软协优秀学子2020级软件工程专业王家晔、赖柏宇、蔡逸彬、何思嘉等同学积极策划,布场,为此次课程搭建了专业的直播设备和活动方案,包括专业的直播相机、蓝幕、音视频采集卡、无线降噪麦克风、OBS推流预设,以及网络和供电方案等应急方案。在每天8个多小时的课程直播中,保障直播效果的稳定性,为线上学习的同学们提供了流畅且专业可靠的课程视听觉体验。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线上直播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课程体验。image.png

(课堂直播间)image.png

(课堂直播现场)image.png

(游戏原型和课程投屏花絮)image.png

(舒纲旭老师与兰阳老师交流指导)

本次《3D游戏实战入门》课堂教学内容包括:游戏开发介绍、Cocos Creator开发工具介绍、《跳一跳》游戏开发实战教程、游戏开发实践、课程目标考核等内容。image.png

(课堂现场教学)

教学过程中,独特的课程设计充分调动了学生的课堂积极性,参加课程的绝大部分同学在老师的讲解与指导下对游戏开发有了一定的了解,并出色地开发了人生中的首款3D游戏,创意十足,受益良多。image.png

(学生答疑互动环节)

课堂现场的不少同学在完成既定课程目标外还发挥了自己对游戏设计和新版 Cocos Creator 开发工具特性的理解,为课程实现的游戏加入了新的功能,优化和提升了游戏的表现效果。此外,Cocos 还带来了VR设备,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踊跃尝试。本次课程,课堂现场实训室座无虚席,狂风骤雨也未能浇灭同学们的热情。在课堂上,同学们全神贯注跟着老师操作,时常能看到助教积极帮助同学们答疑解惑。

image.png

(优秀作品和Cocos发放的项目)

课程结束后,课程组团队以问卷调查形式收到了同学们提交的课程反馈,据统计,同学们表示对课程非常满意,并希望今后能更多地开展游戏开发相关的课程,帮助大家在游戏开发的学习道路上更有创新灵感。课堂教学满意度占比超过了95%。

image.png

(学生的课程完成情况和满意度)

 

教师与同学寄语:

软件学院主管教学院长潘家辉:

本次实践周的3D游戏实训由企业指导老师和技术专家来给同学们讲授游戏开发入门的知识,深入浅出,注重实操,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希望同学们融合实训的知识和技术,在日后的创新创业中继续做出好的作品。

企业授课教师Cocos 明星开发者兰阳:

在华师软院两天的讲课过程中,感受到了学校学院与老师们的支持,感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特别要感谢椰社的同学们的准备和助教们的服务。作为讲师,只需专注讲解课程,体验到了一流的讲课服务。

企业Cocos 布道师王振璜:

感谢学院领导老师们对课程的关心,同学们的热情支持,本次课程得以圆满成功,今后我们也会有更多的课程合作机会。另外也要表扬一下椰社的课程执行组,从课程需求对接、专业的直播系统搭建到各种现场执行、助教工作,无不展现出他们的青春活力及强大的执行能力,为活动成功举办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此也特别感谢他们。

活动策划2020级优秀学子王家晔:

非常开心能够参与到学院的活动策划,协助老师将课堂教学开展的顺利圆满,并且远超乎我自己的想象,感谢学院,希望以后有机会做的更好。除了老师、另外三位团队成员和其他工作人员,我还很感谢这次课程是有广州美术学院的游戏和游戏开发爱好者组织和相关负责人的支持,希望能够继续与他们更好的合作。除此之外,软协和椰社非常欢迎新的成员加入!

关于Cocos:

国产领先的 3D 引擎 Cocos ,包括可视化数字内容创作工具 Cocos Creator、全球流行的开源引擎框架 Cocos2d-x 等产品,在全球 203 个国家和地区拥有 150 万开发者,覆盖全球超过 16 亿终端用户,国内手游占有率达 40%,国内小游戏占有率达 64%,海外手游占有率达 20%。

在游戏之外,Cocos 引擎已广泛应用于智能座舱、XR、虚拟角色、数字孪生、教育等高新技术领域,并已与多家业内头部数字内容提供商达成合作,助力各行各业将创意变成现实。


撰稿人:李丽 王家晔

审稿人:潘家辉

图片采集:王振璜

素材收集:王家晔 赖柏宇 蔡逸彬 何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