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软件学院党总支到定点帮扶村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党建动态2019-09-03 16:54:4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将学校党委的“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落实到位,8月23日早上8:00,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党总支组织部分党员代表到定点帮扶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软件学院党总支书记林天飞、副书记王心旭,办公室代主任陈锦辉、软件科学系主任梁艳、教工第二支部书记李丽,学生党员代表、我校青马班学员邱锦周等组成慰问小组,代表学院党政到我校定点帮扶村揭西县钱坑镇月翁村深入走访对口扶贫户,并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将学校党委及我院党总支的深切关怀送到贫困户的心坎上。

慰问小组首先来到月翁村公共服务站,与学校新派驻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要成员以及我校青马班驻村学员等进行座谈。座谈会上,林天飞结合自己在月翁村驻点扶贫的切身经历与体会,生动讲述其坚守扶贫一线的故事及感悟。他鼓励村干部们共同努力实现新时期精准扶贫脱贫的目标,克服困难,坚定信心,在当地党委与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发动与组织村民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他表示自己虽然到软件学院工作,但三年驻村的深厚感情难以割舍,还会关注村民的生活情况,积极帮扶村出点子、想办法、送政策,给予贫困户最大的帮扶。学校驻村第一书记陈国平、驻村干部李海云在会上分别发言,指出扶贫干部在上届驻村干部打下的基础上,恪守初心、担当实干,充分发挥我校学科、人才等优势,努力提高农民积极性,在月翁村大力开展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等工作。虽然扶贫工作十分艰辛,实际推进过程也困难重重,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罗氏虾水产养殖基地”、“潮州柑、香蕉等种植基地”项目已经初见成效。他们表示会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脱贫攻坚的政治自觉,深入贯彻学习党中央的主题教育相关要求,持续营造良好的学习与工作氛围。当地村干部在座谈中纷纷感谢我校历届驻村干部为当地扶贫工作与产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会继续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夺取脱贫攻坚的胜利。

随后,软件学院慰问小组一行来到学院定点帮扶贫困户林木元、林怀炎两家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发放了米、油和产业发展资金。林木元是五保户,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家中无儿无女,居住在一间旧的平房内;身体不好,时常要打针吃药。尽管生活艰辛,老人还是比较乐观,他特别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特别是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所带来的新变化,让他的生活越来越好。

走访过程中,我院慰问小组以拉家常的方式详细了解帮扶对象的近期生活情况、身体状况、经济收入等,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积极面对眼前困难,积极配合村委会工作,抓住机遇发展适合自身的产业,通过勤劳甩掉贫困的帽子,并表示会尽最大能力为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自2016年学校党委实施《华南师范大学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方案》以来,包括我院党总支在内的各二级党组织积极行动,认真落实精准扶贫各项举措,制定了详细的结对帮扶方案,建立了结对帮扶花名册,并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精准帮扶,一户一法,切实落实帮扶责任,确保帮扶对象精准化扶持、精细化管理。同时在历届驻村干部的努力下,发动广大师生踊跃参与,推动各单位到定点帮扶村开展党日活动、党团组织生活以及访贫慰问、送温暖等活动,与帮扶对象保持密切联系,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通过持续的努力与发力,我校的对口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撰稿:李丽

审稿:陈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