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软件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党支部开展党课学习和组织生活会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党建动态2020-04-10 19:29:5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42日,学校开展了“全校万名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同上一堂线上战‘疫’党课”活动,软件学院师生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党建工作要求和学院党总支工作部署,共同上好战“疫”党课,并及时开好学习党课的线上组织生活会。

中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显著优势,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华南师范大学的师生党员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党员力量,在社会各个领域表现出了党员应有的责任担当与时代精神。在本次“初心使命,华师力量”党课中,通过6位师生代表的访谈,学习华师人浓情大义的抗“疫”故事。带领全体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感受疫情防控战役中凸显出的华师力量,体会华师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党课一开始,长江学者、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老师便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以人民为中心、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等四个方面,深入阐释了我国的制度优势,让大家理解我国治理现代化的内涵。接着,湖北籍返乡志愿者代表华维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科研团队束文圣、学校后勤防疫工作代表赵小梅、心理学院“心晴热线”代表袁杰、青年战疫云支教突击队学生代表何智升等5位师生代表,立足个人岗位,先后向大家讲述了如何运用专业所长,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高高飘扬。

党课学习结束,软件学院8个师生党支部、97名师生党员积极开展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教工第一党支部通过微信交流群,发表党员的学习心得。教工第二、四党支部分别通过腾讯会议召开线上组织生活会,党员们云端畅谈学习感受。各位党员深刻感受到在疫情面前凸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感受到疫情发生以来,身边党员传递的正能量。教工第五党支部通过分享“学习强国”平台的榜样事迹和先进典型,研讨党员如何发挥作用,引领师生充满信心抗疫情。正如视频中所说,这场战役没有硝烟,却危险重重,每一步都是负重前行。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党员,就应该有责任、有担当,关键时刻能冲得上去,危险关头能豁得出来。各党员表示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做到心中有党,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努力。

本科生第一、二党支部通过网络平台召开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分组的形式,开展专题研讨。本次会议主要以小组分享的形式展开。两个党支部共60名学生党员分八个小组。第一、四组表示,华师党员在战“疫”期间立足岗位,努力奋斗,体现出党员的使命和担当;组员认识到,作为学生党员,也应该在基层需要时,多关心身边的人和事,做好自己的本分。第二、六、七小组对战“疫”的先锋模范事迹进行了补充,给大家讲述了更多华师党员在战疫中奋斗、贡献的感人故事。倡导学生党员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第三、五、八组从中国战“疫”成果,分析了中国的制度优势。明确党员要努力当好制度自信的“主播”这一深刻道理,切实理解增强四个自信的内涵。随后,党员们意犹未尽,纷纷通过微信群,发表、交流了自己的所悟所想。

【师生感想摘录】

(一)

通过观看“初心使命、华师力量——万名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同上一堂线上战党课活动,我看到了所有华师人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全国的统一布置,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抗“疫”期间,华师人不但做好本校防护和自身安全,同时还利用各专业特长,奉献爱心,关心他人,服务社会,所言所行令人感动,我为华师人的爱国、担当和奉献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通过观看“初心使命、华师力量——万名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同上一堂线上战党课活动,我看到了所有华师人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全国的统一布置,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抗“疫”期间,华师人不但做好本校防护和自身安全,同时还利用各专业特长,奉献爱心,关心他人,服务社会,所言所行令人感动,我为华师人的爱国、担当和奉献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教工党员曾碧卿)

(二)

按照国际联合学院2020年的工作计划,上半年学院要完成与阿伯丁大学共同申报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时间紧,工作任务重。今年春节,本人没有回被北方老家过年,寒假期间也没有与家人出游。由于国外不过“春节”,加上机构申报工作时间紧迫,从大年初五开始,国际联合学院与阿伯丁大学启动联络,基本保证每日通过邮件或线上会议沟通,共同推进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申报材料的前期准备工作。

与其他办学学院相比,国际联合学院的情况比较特殊。虽然是教学科研单位,但目前由于暂时没有专任教师和学生,所以疫情防控任务相对没那么重。因此,在做好教职工疫情防控与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学院本着“工作不断,秩序不乱,精干高效”的原则,组织全体人员及时复工,全员每天线上办公,以确保高效推进学院当前的核心任务。通过寒假期间至今近3个月的不懈努力,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申报材料整体进度已完成99%,目前已提交省教育厅预审,计划5月中旬正式向教育部申报。

国际联合学院实施“院中院”管理模式,为了更好地服务相关办学学院,疫情期间我们按照学校要求制定了错峰上班安排,确保及时高效处理工作,切实做到“工作不断线、业务不断档”。学院现有4名专职人员,我们坚持每日健康打卡,加强预防知识宣传。本人利用学习强国、学院微信群与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不定期转载国家、省、市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方面的资讯与健康预防知识,切实提醒同事做好个人防护,并且有责任督促家人、朋友、同事等身边的人也做好防护。在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取得成效但陆续出现境外输入案例的形势下,每个人都应坚决不放松警惕,直到最终打赢这场战“疫”!(教工党员张长海)

(三)

这堂“初心使命,华师力量”的党课向我们传递疫情发生以来身边的正能量,学院坚持责任到位、领导到位、检查到位,对疫情防控工作早部署早排查早预防。有3个很深的感触:一是深刻认识到学院教师的教学能力很强。学院开设了40多门网上课程,并安排了网上课堂巡课,整体感觉教师上课能力很强。二是坚定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三是中国人民是最具有家国情怀的人。一切都以人民为中心,国家一声令下,人民都会积极响应,一呼百应。做到心中有党,关键时刻能豁得出去,可以舍小家顾大家。(教工党员林天飞)

(四)

全国疫情蔓延开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为此开了多次会议,成立党小组指挥抗疫,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我们的党和政府时刻将人民群众的安全和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中也看我们的制度优势,集中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除了国家层面,我们也看到很多感人事迹,华老师的志愿服务,生物科学学院的束老师研制出新冠肺炎检测盒,心理学院的心晴热线,还有我们何智升师兄的云支教,等等。他们的责任感让他们快速进入抗疫二线,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做到校长说的那样,坚定理想信念,制度自信,我们还要有理想信念,树牢共产主义精神。要有主动担当精神,在国家国家有难,我们责无旁贷。(学生党员魏朝勇)

(五)

在这次党课中,了解到华师各个部门,师生党员对于疫情防控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大家都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不仅做好了自身的疫情防控,同时还积极投入到为人民服务当中去,做一线医疗工作者的坚实后盾,充分发挥了我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疫情开始到目前疫情基本上得到控制,体现了我们国家对于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的不断完善和改进。采取“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支援湖北的救治工作,则是体现了党的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对于资源的调配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要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信念,严格要求自己。关心身边的同学,了解他们是否有心理上、精神上或者物质上的问题,并尽自己的所能帮助他们或者向组织汇报,形成互帮互助的氛围。相信只要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我们终将战胜疫情。最后,向所有对疫情做出贡献的人们致敬!(学生党员徐景满)

(六)

看完视频后,我感受到了党员的伟大以及作为华师人的骄傲。就像校歌里所唱的和何智升同学所说的一样,作为一个华师人,就应该建设祖国锦绣山河,华师儿女奋勇当先!当然,也为华师的科研代表所感动。舍弃自己过年的放假时间,返校研究可以帮助疫情的编写检测器。这种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科研的态度也是我们所追求的。

最后所有感觉,感受集中在一起形成了一个体会:困难并不可怕,只要团结,万众一心,困难总有办法克服,问题总会被解决。(入党积极分子陈守健)

(七)

在观看了华南师范大学关于抗击疫情这一堂特殊的党课后,我对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学校,我们身边每一个人有了更深的了解。

  从教授分析中国的制度优势,教师亲身体验志愿者,学者研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盒,校园负责人员开展后勤防疫工作,还有华师开通“心晴热线”解决大众心理问题等等,都让我看到了华师人的担当,让我为是一名华师人骄傲。

  小时候,我经常仰望英雄。认为英雄是很遥远的传奇人物。但其实没有人天生拥有英雄的超能力,可中国在关键时刻从来不缺英雄。(入党积极分子邓子曼)

(八)

看到视频中的医生和军人团结一心,共同面对疫情阻击战,我能深刻感受到他们在疫情面前所体现的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强大力量,为他们的这种精神和决心感到敬佩。看完这堂特殊的党课,我深切体会到我们国家的制度的优势,有了党的领导,我们的疫情防控才能做到全国一盘棋,也才有了疫情的情况逐渐好转的局面。与此同时,我也从湖北地区的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中感受到了我们华师师生的优秀品质,也印证了“疫情有情人无情,隔离疫情不隔离爱”这句话,彰显了我们华师人在危难时期敢于担当的情深,我为他们感到深深的自豪和骄傲。(入党积极分子陈隽淇)

(九)

在这场线上“疫”党课中,我真切的感受到了我国制度的优势,疫情面前,不仅快速组建医疗队奔赴湖北,还把疫情防控落实到基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始终把人民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同时,我对华师师生在疫情期间所做的战疫事迹为之感动,正如束文圣教授所说的“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无论是研制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束文圣教授团队,还是“学校后勤工作”的赵小梅、“青年战疫云支教突击队 ”的何智升,他们都在自己的邻域上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这堂课中,我看到我们华师人的担当精神,并以他们的故事勉励自己学好专业知识,为国家做贡献。(入党积极分子林桂锦)


撰稿:林海翠、高静静

整理:李萍

审稿:王心旭

image.png

教工第二党支部召开线上“疫”党课学习组织生活会

image.png

教工第四党支部召开线上“疫”党课学习组织生活会image.png

本科生第一、二党支部召开线上战“疫”党课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

image.png

image.png

学生党员认真参与学习

image.png

学生党员在微信群分享学习心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