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软件学院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精神专题学习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党建动态2020-11-23 20:42:0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1120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主办的“科学无止境,精神永流传,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清华大学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致辞,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报告会,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神舟飞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先生先后作报告。报告会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向全国各高校同步直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党总支1120当天下午,组织师生在学院106会议室收看直播。

万钢在致辞中就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弘扬爱国主义、践行科技为民。二、坚定创新自信,主动担当作为。三、恪守求实的精神,维护科学的道德。在致辞最后,万钢勉励大家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去;要弘扬爱国主义,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要坚定创新自信,做科技高峰的攀登者;要恪守求实精神,做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樊锦诗先生在报告《守一不移,奉献敦煌》中指出,无论科学研究,还是科学管理,要有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抓住问题,善于深入思考、探索研究问题,善于妥善有效解决问题。

戚发轫院士在报告《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中指出,道德高尚、学风严谨是年轻人需要重视的事情。他强调,做一个学者也好、做一个工程师也好,要想成功,要想前进,必须要严格,要实在,来不得半点虚假。

软件学院师生认真观看并学习相关内容会后,有学生代表发表学习心得,讲到:作为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听完这次主题报告,感觉就是工程伦理教育的一次深刻学习。软院青年将以科学家精神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奋钻研、矢志不渝。努力在创新之路上开拓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撰稿:黄泽祺、林海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