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软件学院思政第一课:学党史 立长志 做时代新人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党建动态2021-04-27 18:07:0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风雨百年路,奋斗铸辉煌。为进一步落实我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4月22日晚,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曾碧卿在教学楼A209教室开展“学党史 立长志 做时代新人”专题学习,辅导员林海翠、李萍,2019级本科生党支部和各团支部参与了本次党史学习教育。

曾碧卿走进思政课堂,以“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为题,为2019级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曾碧卿首先向同学们提问:“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你的初心使命是什么?”以此引发学生思考,并与部分学生交流了想法,进行了互动。随后,从“初心和使命的含义、百年党史中革命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以及软院学生如何实践初心使命”三个方面带领大家用历史逻辑和情怀感悟中华民族百炼成钢、百折不挠的奋斗史。他指出“没有理想,前进的路就没有光明”,勉励同学们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将理想信念化作前进的动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他赞扬了软院学子勤奋好学的精神,鼓励同学们要继续脚踏实地、努力学习。“打铁还需自身硬”,他强调,在新时代的浪潮下,作为软院学子,不仅要磨炼专业技能,还需要提升综合素质,不断进行自我反省和改进。最后,他对软院学子提出了希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发掘“中国共产党何以能”的思想武器,从党史中汲取思想养分和前行动力,为理想目标努力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艰苦奋斗。

随后,林海翠为同学们讲授了《科学把握中国共产党历史》专题党课。“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心”。林海翠从“为什么要学习党史、如何科学把握党史的主题和线索以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三个方面进行授课。作为新时代大学,不仅要低头看书本,也要抬头看世界,要关心国家大事、关注专业前沿,力争做具有思想高度、专业深度、知识广度和服务温度的高素质软工人才;其次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科学评价党史的重大人物、重大会议;最后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实践出真知”,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切忌喊口号,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的学习工作当中。除此之外,她还对同学们学习党史提出要求:要真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为人民谋幸福、为人民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

通过此次学习,同学们深刻认识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了解了党史学习的意义,认识到当下发展的新形势,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与奋斗方向;各班团支部明确了党史学习的方向,为日后开展党史教育活动打下夯实基础。

撰稿:李萍、林芷泳

审稿:王心旭

图片8.png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