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学院开展“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专题党课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党建动态2021-05-25 18:33: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1年5月23日晚上7点,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第七期党校暨重点发展对象专题党课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于院楼106室召开,第七期党校全体学员积极参加,软件学院辅导员李萍担任此次党课主讲人。

党课开始,李萍以“我们党的组织原则是什么”提出问题、引发思考,进而对“党的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的科学内涵、发展历程进行讲述。马克思、恩格斯着手探索并确立“民主集中制”的一些基本原则与要求;列宁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民主集中制”这一概念,并赋予其系统的理论形态;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丰富和发展了民主集中制理论;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发展了民主集中制理论;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民主集中制作了进一步的思考,提出了许多新的思想;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深化党的制度建设,把民主集中制建设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民主集中制建设,赋予民主集中制以新的时代内涵。

李萍讲到,“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保障,也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内涵。而在现今,我们如何更好的执行民主集中制呢?民主集中制不仅强调党的集中领导,还重视公民的权利自由,为了使政策能更好的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就必须保证公民的知情权。

在讲到党的纪律时,李萍为分别为同学们列举了”焦裕禄“和”陈行甲“两位网红书记的生平事迹、群众情怀,透过他们,同学们看到了共产党人对于“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的坚定追求,这也是共产党人对自身纪律的最高要求。为了加强警示教育,李萍也展示了从中央到地方官员违纪违法的例子,她强调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取得了新成效,开创了新局面。

回归到现实,李萍提醒各位重点发展对象, 在任何时期,都要自觉摒弃“油水关系”、“蛙水关系”,坚决杜绝“水火关系”、不忘“鱼水关系”,铭记“舟水关系”,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的力量在于严密的组织和纪律,希望全体党校学员自觉把遵守党的纪律看作是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同时也要不断加强党的纪律学习,加强自我约束意识,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撰稿:郑康壮

审稿:李萍


标签:#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