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理论学习|学院开展“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专题党课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党建动态2021-06-12 22:30:2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1年5月30日星期日晚七点,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20级辅导员文火生老师为20-21届所有入党重点发展对象上了一节党课,此次党课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权利和义务。

首先,文火生解释了党员的义务,它指党员对党应尽的责任,是党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党员条件的具体化,也是衡量一个党员合格不合格的具体标准。党员义务总共有八项:分为学习的义务,执行路线的义务,坚持党的宗旨的义务,遵守党纪国法的义务,维护团结统一的义务,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义务,发扬新风尚的义务等。文火生以新冠疫情中奋不顾身投身抗疫的党员们为例,向同学们解释了,党员义务也可以说是党员的责任,党员义务是对党员的严格要求。

接着他阐述了作为党员如何履行党员义务。党员履行党员义务要做到全面,严格,自觉。全面是指在深入学习中全面履行,严格是指在研究难点问题中要严格履行,自觉是指要在本职岗位上自觉履行。党员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有为人民服务的热情,还要掌握为人民服务的过硬本领,联系实际工作,努力学习知识,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其次,在讲及党员的权利时,文火生不仅解释了党员八项权利的内容,还讲解了党员权利的内涵,党员要做到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在党内要做到发展民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

最后,文火生讲述了党组织要如何保障党员的权利,党组织需要及时通报党内信息,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建立党务栏。同时党组织还需要实行民主议事,保障党员的参与权,拓宽党内民主渠道,保障党员的监督权,保障党员申辩,作证和辩护的权利。党员也需要明白党员权利和义务是紧密结合的,我们要维护党的组织原则,也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

通过这一次党课,入党重点发展对象深刻了解作为党员要担负的责任和拥有的权利,明确了个人需要努力向党组织靠拢,时刻对照党员权利和义务要求锻炼提升自己,才能更好地成为一名合格的,经受得住考验的党员。

撰稿:刘昕航

审稿:文火生


标签:#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