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辈当争先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小组讨论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党建动态2021-06-15 18:42:1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1年6月3日,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第七期党校第三小组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讲话,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发表了自己的感受和启发。

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时代日新月异,国家高速发展,而科技更是祖国发展的根本。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对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个话题表示出高度关注,因此大家从多个方面、各个角度认真思考,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启发。

陈晋凯同学深受“要加强原创性”这一号召的启发。他认为中国目前在发展中仍然面临着各种困难和挑战,而提高创新性、加强国家自主研发能力极为重要。作为一名软件工程的学生,理应加强专业知识,并多关注科技前沿信息,多把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中,为社会科技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郭梓健同学则从人才的角度出发,强调人才的作用。他认为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相关组织要为科研人才提供一个良好的科研环境,扫除弊端,摒弃浮躁,并吸引更多的人才。而我们大学生就是新时代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当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

麦飘月同学感叹于祖国目前科技发展的累累硕果,但也痛惜于一些科技发展的困境,她认为要想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而我们青年人理应有投身于科技创新的抱负和责任感。

陈晓宇同学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科技发展的艰难历史,赞美了中国共产党的魄力和勇气,并在追溯历史中更加明确了新时代青年应有之责任。

黄卓婷同学从个人角度出发,提出了大学生要听从党的号召,好好学习,成为科研工作者坚定可靠的后备军;要干一行,爱一行,培养大国工匠精神;要有与时俱进、革故鼎新的勇气等。

陈言蹊同学重点关注“自立自强”,他认为中国目前正处于一个历史关键点,中华处于前所未有之大变局,这时我们更要靠自己,依靠别人的路是行不通的。众多前辈已经为我们创造了丰富的历史成果,我们也更应该传承前辈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大胆创新的精神。

此外,其他小组成员皆发表了自己独特的看法。最后,组长陈言蹊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我们要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观大势、谋全局、抓根本,形成高效的组织动员体系和统筹协调的科技资源配置模式;我们要牢牢把握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抢抓全球科技发展先机,在基础前沿领域奋勇争先;我们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努力在原始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

科技创新是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而我们青年一代,正风华正茂,意气风发,有责任去投身科研,以自强之身,科技之魂搭建富国强国之桥!

撰稿:麦飘月,莫绍楠

审稿:李萍

图片1.png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