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主题党课|学院开展“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主题党课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党建动态2022-04-27 17:51:4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2年4月22日晚上19:00,软件学院第8期发展对象线上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主题党课,该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永刚教授进行授课,全体发展对象在软件学院院楼106集中观看。

张永刚首先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他指出,民主集中制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我们系统认识党的各个组织原则的立足点。接着讲解了民主集中制的发展历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民主集中制建设,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不断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

他讲到,民主集中制的科学内涵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民主和集中的辩证统一,是像一支乐队一样善于把“多种声音”协调为一首“乐曲”。联系当下中国的疫情防控形势,和海外肆虐蔓延的疫情相比,更是淋漓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他强调,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要求我们正确认识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注重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以及培养党员干部的民主素养,这对党员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

随后,张永刚从主要内容,基本特点,建设实践,时代探索四个方面讲授了党的纪律的具体内容。他说到,新时代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正风肃纪,并寄语同学们要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守纪律、讲规矩的合格党员。

通过这次党课,党校学员们深入学习到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要求,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和理解,提高了对党的基础理论素养,将思想入党和组织入党统一起来。

撰稿:李萍、陈诗琪、余家森

摄影:张佳乐

审稿:王心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