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主题党课丨工科学院如何开展支部建设--以华师样板党支部为例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党建动态2023-06-12 16:14: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分党校于2023年6月8日晚开展了以“工科学院如何开展支部建设--以华师样板党支部为例为主题的党课,为接下来的学生党建工作提供方向指引和建设参考。此次党课由软件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林海翠主讲,学院入党发展对象参加了此次专题学习。

林海翠首先与发展对象共同学习了高校党支部的主要任务,结合有关文件要求、拆解了样板党支部需具备的条件。随后,她梳理了近三年,我校样板党支部的具体做法和成功经验,向同学们展示这些支部先进的党建工作理念以及项目特色借鉴这些做法,林海翠从组织建设、党员管理、特色活动方面详细阐述了工科学院开展党支部建设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她指出,支部建设要结合学院学科专业优势,做“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的事情,这样才能扬长避短、体现特色、难以被别人复制或替代。

接着,林海翠以软件学院样板党支部、“青少年信息科普党支部”为例,对该支部开展的工作和支部建设情况作了重点介绍。林海翠也是该支部的组织委员。据悉,软件学院青少年信息科普党支部创建以来,发挥专业的特长和优势,以科技报国为主线,以坚定支部党员理想信念为根本,以培养支部党员家国情怀为目的,以科普教学为依托,以中小学生为对象,深入社区和企业,开展了系列少儿编程公益教学服务。林海翠分析到,青少年信息科普党支部一方面结合了学院实际及专业特点开展工作,突出学科优势;另一方面,坚持把支部党员的专业技术特长与边远地区的信息素养教育需求相结合,迎合了国家发展方向;支部建设过程中,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实现样板支部建设“七个有力”的预期目标,激发学生党建活力,进一步深化内涵建设,都成功推进了“样板支部”的创新和带动作用,是各支部开展工作的有益参考。

通过本次党课学员们了解到如何利用个人所学、推进党支部建设,把握了工作开展的方向,也得到了实用的指导和切实可行的建议。有学员表示,在学习了我校样板党支部的优秀工作经验,不仅加深了对党支部建设的认识,也进一步明确了个人能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工科生党支部建设增强了信心

 

通讯员:李建平

审稿:王心旭

image.png

image.png

标签: